吃这家板凳面为啥用三根筷子? 果然,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10-12 08:11:11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385983591728898.png

垫根筷子是为了面碗平衡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说起重庆的特色美食,重庆小面是一绝,尤其是重庆地域特色的板凳面,两个小凳,高矮不一,就在人行道上吃,外地朋友来渝必须尝一尝。

最近,河南的刘女士爆料称,她在渝中区棉花街一家面馆吃板凳面时,发现店外每张板凳上都多放了一根筷子,让她顿时感到疑惑,吃面不是用两根筷子吗?这多出一根是干嘛的?昨天,重庆晚报记者实地打探了一番,原来背后还隐藏着重庆人的大智慧。

外地朋友奇怪

吃面为啥用三根筷子

国庆节时,河南的刘女士到重庆旅游,棉花街附近一家面馆独特的吃面方式吸引了她,于是“入乡随俗”也要了一碗面。

刘女士看到,面馆外面全是塑料高凳和矮凳搭配,大伙都坐在板凳上吃面,别有一番风味,“重庆人可能见得多,但我还是头一回见到。”

老板端来面后,刘女士发现碗底有一根筷子,碗里还插着两根,她以为是老板粗心,之前食客的筷子忘了收拾,也没注意。

结果,吃完面之后,老板来收碗,她发现老板并没有收走碗底下这根筷子,而且发现大部分人食客的碗底都有一根筷子。

这让刘女士一头雾水,垫筷子难道是这家面馆的特色标配?她当时也没有来得及问老板原因,心里就一直存着这个疑虑。

记者体验

第三根筷子让面碗平衡

昨天,根据刘女士所说的地址,重庆晚报记者在棉花街一斜坡处找到了这家面馆,是一家板凳铺盖面,店面仅有五六平方米大小。附近的人说平常每到中午,店外斜坡就排满了板凳,吃面的人还得排队。

“老板,煮二两豌豆面。”店员很快摆出了一副高矮塑料板凳,还熟练地抽出了三根筷子递过来,“为什么要用三根筷子吃面,多一根干嘛的?”重庆晚报记者问道。见记者不解,女店员还故卖关子,“一会儿面上来了,你们就知道了。”

不到5分钟面就煮好了。店员笑着说:“筷子其实是防滑,把碗放筷子之上,面碗就不容易滑落。”原来,这跟这家板凳面所在的地形有关,是因为街道有斜度,怕面汤泼出来,放根筷子起到平衡作用。

老板娘

这妙招用了4年了

“的确,因为三根筷子的事,时常会有人感到好奇,经常来吃的食客会一笑了之,也有人专门来问原因,甚至出于猎奇来尝一尝面条。”

板凳面老板娘说,这家店是她和丈夫开的,快4年了,“起初店外是个斜坡,面积不大,不适合摆桌子,只够摆几张板凳,来吃面的食客都反应面汤经常泼出来,不方便。”

面馆老板想了很多法子,可就是不平,有次灵光一现,碗下面垫根筷子试试,这招果然奏效,“面碗不滑了,面汤也不洒了。”于是,每位食客吃面,他们都会递上三根筷子。因为这一奇特效果,板凳面成了网红,很多网友慕名而来,就为吃一碗面。

原标题:吃这家板凳面为啥用三根筷子? 果然,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