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哮喘高发季 妇幼保健院发布宝宝哮喘护理手册
10-12 16:3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天气变化巨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哮喘患儿明显增多。10月12日,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发布了宝宝哮喘护理手册。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专家蒋静介绍哮喘本身是一个慢性疾病,家庭护理做得不够到位是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

呼吸道防护要及时

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天气骤变,要注意给孩子增减衣物,寒冷或风大的天气减少外出。

哮喘儿童最好未雨绸缪地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对冷空气的耐受力。

引起哮喘急性发作的原因多为接触了患儿过敏的东西:如某些食物(如坚果类、牛奶、海鲜等)、空气中漂浮的变应原(如螨虫、花粉、动物皮毛、霉菌等)、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阿司匹林等),或呼吸道感染、湿冷空气等,要尽量明确孩子的过敏源并针对性地减少或避免与之接触,控制不好的孩子还能在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

这些哮喘发作特征要牢记

一些孩子单纯的咳嗽或不明显的喘息,很可能是孩子哮喘的前兆,但很容易被当成是呼吸道感染或气管炎来治疗,从而延误病情。

医生建议,当孩子咳嗽治疗时间较长,或呼气带有哨音,或常感觉胸闷,长长叹气等,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以便明确哮喘是否存在。

确诊的哮喘患儿,要时刻备用哮喘应急药物。当孩子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呼吸感染等诱发胸闷、咳嗽、喘息等急性发作征象,或原有感冒症状急剧加重,就要立即使用应急药物,若效果不佳或发症状较重时,应尽快送往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