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下班带着妻子逛街 他下班和妻子抓小偷
10-15 16:1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0岁的辅警范世海从小就有一个“刑侦梦”。别人下班后带着妻子到商圈逛街,可他在和妻子逛街时,却在妻子的掩护下,一路跟踪,最终抓获了一名盗窃嫌疑人。

迎面走来的男子很“眼熟”

30岁的范世海两年前加入警队,成为江北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每天要通过视频巡查各种突发事件,追踪嫌疑人轨迹,明确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身份特征,同时也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

4天前的11日傍晚7点过,刚下班的范世海和妻子在观音桥商业广场逛街。他们刚走到大融城附近时,迎面走来的一名男子引起了范世海的注意。“这人看上去非常‘眼熟’,他身穿绿色棒球服,其中两只白色袖子,下穿灰白色的运动裤,脚穿洞洞凉鞋……”

这人不就是不久前在金源不夜城某餐馆偷窃营业员手机的嫌疑人吗?范世海当时几乎要喊出来。在和同事通过视频追踪了三天三夜后,这个人的神情举动、相貌衣着早就刻在范世海的脑海了。

downLoad-20171015162702.jpg

就在一个小时前,范世海和同事们通过视频追踪到此人正在洋河一路一家网吧,但随后这人走出网吧消失在镜头里。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巧遇”了。

妻子打掩护开始跟踪

范世海和嫌疑人迎面走过,就在对视的那一瞬间,对方似乎察觉到了异样,立即转身往反方向跑开。

嫌疑男子的举动让范世海更加确信,此人就是自己要找的人。

范世海立即对妻子说“这个人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我要跟踪他,可能有点危险,你先回去”。谁料妻子说出的话让范世海又惊又喜:“不行,我也要抓坏人,我给你打掩护!”

随后,两人尾随嫌疑人进了一家咖啡店,范世海让妻子坐在嫌疑人的不远处进行监视,自己则隐身在咖啡馆柱子后,拍下嫌疑人正面照后,立即上传到工作群里,并要求同事增援。

嫌疑人坐了一会儿起身往星天广场好吃街方面跑去,好吃街里面门店众多,人潮涌动,嫌疑人消失了。

晚上8时20分,“合成小组”监控搜索小分队发现了嫌疑人正从女人街往观音桥广场行进,范世海和同事立即堵在观音桥二号通道入口处,另一组同事绕到背面,堵住嫌疑人的退路。前后夹击,当场将嫌疑人王某捉获。

downLoad-20171015162705.jpg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王某今年36岁,无稳定工作,是一个惯犯,专门在观音桥繁华路段偷窃。本月8日上午10点,在观音桥商业街道金源不夜城一家店内,王某趁店员不备将店员放着充电的手机偷走。王某每天换不同的衣服,固定的时间点出现,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刑拘。

职业习惯喜欢“看人”

范世海说,他从小就有“刑侦梦”。在当上协助民警办案破案的辅警后,他不仅下功夫记录每个摄像头在地图上的位置,还去实地踩点,通过一趟又一趟的实地查看,搞清楚辖区内几百个摄像头的画面捕捉位置。因为长期盯着屏幕,范世海的视力下降不少。

“每次在外面吃饭,或者是陪老婆逛街,我都喜欢看人,看看有没有我们需要找的犯罪分子”。两年来,范世海共参与侦破案件3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5人,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30余起,协助找回走失人员20余人。

downLoad-20171015162710.jpg

据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合成小组”组长张艳伟介绍,目前,观音桥商圈共有视频监控近千个,密布在步行街各交通要道、广场、商场。派出所通过监控设备,人脸识别系统,现场配合等形式破案数起,大大缩短了破案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实习生 熊帅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