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26米、高22米 9小时用纸板搭出一座千厮门大桥
10-15 20:5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5日晚6点半,在江北区重庆IFS国金中心,伴随着闪烁的大灯,一座“特别”的大桥亮了!

downLoad-20171015214345.jpg

这座“千厮门大桥”长26米、高22米。由两位法国艺术家带领着200多名重庆市民及高校志愿者,用纸板和胶带,耗时4天制作艺术品组件,9小时连续搭建完成。

这座“千厮门大桥”有何来头?

它是第四届中法环境月系列活动“纸板上的城市”重庆站所创作的视觉艺术品。此次活动由重庆国金中心与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携手打造。两位来自法国的造型视觉艺术家Julian Röhl及Lionel Puddu亲临重庆,与全市志愿者一起用纸板打造山城的地标建筑——千厮门大桥。

downLoad-20171015214308.png

“前几天就关注到了这个消息。”家住江北区观音桥的王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对于用纸板搭建大桥的事情有些不可思议。在他看来,千厮门大桥的主塔建筑很高,如何仅靠纸板搭建就能让它屹立不倒?

Lionel Puddu介绍,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搭建斜拉桥,难度较大。不过在重庆志愿者的努力下,他的构想得以实现。

为了完成这个艺术品,他们用了1400个纸板,300卷胶带,用时4天完成组件制作。

downLoad-20171015214313.png

为什么会选择桥作为此次作品?

Lionel Puddu表示,重庆是“桥都”,而千厮门大桥极具艺术美感。而桥梁又象征着交流与传递,这与此次中法环境月系列活动的理念所契合。

“纸板上的城市”是一个环保共建活动,来自法国的造型艺术家奥利维埃•格罗斯代特在旅行中随性而动,因地制宜,构思出用包装纸箱板搭建的巨型建筑,邀请当地志愿者一起动手完成创作。通过利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纸板,在仅使用裁纸刀和胶带的前提下,去建造城市。

downLoad-20171015214319.jpg

活动旨在引导大众关注我们所在的城市,关注环境和环保,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搭建完成后,参与者将共同参与拆除,并对材料进行回收。

10月11日至14日,在工作坊期间,Julian Röhl及Lionel Puddu通过图片和视频从艺术层面讲解建筑的结构特点,并与志愿者一起制作艺术品物件。在过程中,志愿者们与法国艺术家亲密接触,零距离感受跨国文化的工作氛围。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将尝试学习从未挑战过的手工趣味和建筑技艺。

downLoad-20171015214324.jpg

自2002年起,奥利维埃•格罗斯代特就开始专攻纸板纪念性建筑物的设计和建造。在他的指导下,超过六十个城市模型被全世界众多参与者建造起来:不仅在马赛,图卢兹,巴黎,还到了日内瓦,英国,魁北克,斯里兰卡,新西兰和中国。这些模型,旨在让参与者思考——城市治理中,作为市民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建造公共空间。

downLoad-20171015214333.jpg

作为今年中法环境月探讨“城市的变迁”开展的主题活动,“纸板上的城市”在中国五座城市巡回举行,分别为武汉、上海、哈尔滨、长沙和重庆,重庆IFS是本次巡回活动举办的第五站目的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