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马鞍山将如何重现风貌?快来看!
10-17 09:5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中区十八梯、马鞍山片区如何重现传统风貌?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渝中区十八梯修建性详细规划、人民大礼堂传统风貌区马鞍山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在市规划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马鞍山片区不仅对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复,还规划配建246个停车位,让游客前去更为方便。

十八梯 带你穿越回味老重庆

十八梯上段效果图(市规划局供图).png

十八梯上段效果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位于渝中区下半城,与解放碑仅一步之遥,连接着上半城与下半城。

据了解,十八梯占地约19公顷。现有十八梯、厚慈街等7条主街和瞿家沟、善果巷等6条巷道组成的山地街巷肌理和众多特色院落,有286处建(构)筑物,其中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文物点、11处优秀历史建筑和52处传统风貌建筑。

今年1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开工,包括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和周边两个建控区,占地约88亩,总建筑面积为8.1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成型,2018年开街。

十八梯中段效果图(市规划局供图).png

十八梯中段效果图。

风貌区将对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同时保持原有传统街巷空间肌理,将延续“七街六巷”传统街巷基本格局,严格保护原有自然生态环境与原有的堡坎、陡坡等地形地貌。

区域内的老房子进行勘察后,有保留价值的尽量保留、修缮,确实属于危房的需要拆后重修。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每栋房子都要有单独的施工图,请传统建筑工匠一栋一栋地建。

此次公示的是H分区3-4/03、3-9-1/03、3-6/03地块,空中鸟瞰多是小青瓦、穿斗房,非常具有重庆特色。通过深度挖掘市井文化、抗战文化等元素,让外地人和本地人都能体验这里的生活方式,让你穿越回味老重庆。

马鞍山 重现80余年历史风貌

1D5933B8B1F81621FCF9643A805A115D.jpg

马鞍山片区风貌效果图。 

渝中区人民大礼堂传统风貌区马鞍山片区,是重庆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与磁器口、金刚碑、十八梯、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等,共同成为我市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马鞍山片区在渝中区上半城,紧邻人民大礼堂及三峡博物馆,与下半城的枇杷山遥相对应。片区对外交通非常便捷,东临人民花园、西临学田湾正街、南临枣子岚垭正街、北临人民大礼堂。

据了解,马鞍山片区完整保留了抗战时期和西南大区建设时期的辉煌物质文化,记录了抗战时期众多民主人士的奋斗生活轨迹,也承载了几十年的历史风云变幻。这里有大量历史名人故居,集“抗战、统战、党建”资源于一身。沈钧儒、邹韬奋、茅盾、李公朴、史良等人都曾在马鞍山居住,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组也曾驻扎在此。

根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整个马鞍山片区有6栋民国时期的老建筑被纳入到文物保护计划中,其中包括有马鞍山18号、28号、30号、31号、63号等。最早的建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距今已有80余年历史。

目前,这里的文物建筑都已经得到妥善保护,并正在逐步进行修缮。未来修缮完成后将重现传统风貌,大家可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大礼堂游览后,再到马鞍山片区进行旅游休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市规划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