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百名师生拍摄微电影 演绎中华传统故事
10-17 18:2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精忠报国、扇枕温衾、立木为信……近日,大渡口区钰鑫小学中华美德系列微剧《钰小童规》举行了首映式,在这部由学校师生共同参与演出的微电影中,通过8个小故事,展现了忠、孝、礼、信、智、勤、谦、惜这8种中华传统美德。

百名师生演绎中华美德

《钰小童规》微电影的拍摄历时三个多月,100名师生共同演绎程门立雪、扇枕温衾等小故事。拍摄的剧本,大部分由老师们创作,在《钰小童规》的基础上选取故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参考中小学生新守则,传承优秀文化,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最终,这部时长25分钟的微电影通过八个小故事予以呈现。

剧中的演员都是从全校各个年级选出来的。虽然要经过自我介绍等层层选拔,但是他们以前从未面对过摄像机,所以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紧张总是忘词,或者站位不对,一个场景要反复拍了好多遍才过关。

6年级2班的唐思淼是“惜”字“悯农二首”这个小故事的“女一号”,他们拍摄那天,从上午9点一直拍摄到下午四五点。5月份的时候,天气已经有些炎热,拍摄结束,身上的三层戏服都已经湿透。

也有让孩子们觉得好玩有趣的,拍摄《程门立雪》时,为了营造下雪的效果,剧组买了一卡车盐巴撒到现场,别说,拍出来还真像那么回事。

75002_副本.jpg

拍摄之后有收获

钰鑫小学校长毛世伟说,《钰小童规》是钰鑫小学全体师生历经多年凝聚而成的道德规范,忠、孝、礼、信、智、勤、谦、惜每个字都对应了相应的具体规则。

“我们希望通过微电影这样活泼新颖的形式,从简单易忘的说教模式拓宽为耳听、眼观、启发思考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校园行为要求,更能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引导其行为上的规范。”

5年级5班的王昕煜参与了《扇枕温衾》这个故事的拍摄,虽然是只有3句台词的配角,他却在接到角色后,回家认真地查询了相关的文字资料,深入了解这个故事的背景文化。表演结束后,王昕煜对“孝”字有了更多的理解,有时候,他会早早起床,为父母准备早饭。

这个故事中黄香的扮演者何奕作说,当小演员的感觉很棒,而通过这次表演,他也从黄香身上学到了很多,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都要做一个尊重师长孝敬父母的人。

唐思淼则在拍摄过程中,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因为拍摄需要,她到现场观看了农民在地里劳作的过程,“天气那么热,我们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他们顶着大太阳,太辛苦了。”

以前吃饭的时候常常剩下很多,现在,唐思淼说,自己都会特别留意,按需取量。

激励学生不断规范习惯

老师彭欢参与了《程门立雪》小故事的拍摄,期间都是利用下班或者周末休息的时间。“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相对于纯文字的东西,这种形式更容易让学生记住。”

老师陈思思对“信”这部分的拍摄内容印象深刻,“童规虽然对‘信’字有童谣的诠释,但是对于小学生而言,要记住容易,完全理解这些内容却不简单。”

平时,陈思思会通过班队活动,或者讲故事、书目推荐等形式,让学生多了解,更多的则是通过家校合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去对这些字进行深入的掌握。激励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童规”为指引,从小事做起,不断规范自身行为习惯。

毛世伟说,把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和成语典故搬上银幕,让历史鲜活起来,更能让学生深刻了解其内涵。学校的德育课程将与这部微电影结合起来,之后,他们还会通过更多的微电影,将《钰小童规》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