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洗后仍有油腻感 “打蜡香梨”还能吃吗
10-31 08:22:0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各大水果超市被香梨占据,市民刘女士因此也买回尝尝鲜。但她回家后却发现,买回的梨子摸上去很油,就连用清水洗干净后还是很油。这样的“油”梨子吃了对身体有害吗?

△打蜡后的香梨手感很油,用刀能刮出蜡来

市民反映:

香梨为啥洗后还是很油

29日,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秋冬季节干燥,各个水果店都在大量销售香梨,价廉物美,她便在小区楼下的水果店买了两斤香梨回家。

“一回家我就拆开保护膜,想拿一个出来洗了吃,但一拿就感觉不太对,梨子表面很油,拿完还感觉沾了一些油状物在手上。”刘女士说,梨子拿到水龙头处清洗后,摸上去仍然感觉很油,而且不沾水,刚洗过的梨子也只有几滴水珠残留在果子表面。

“平时吃水果不怎么削皮,但这次我变勤快了,削了皮才吃。”刘女士问:“但是我还是有很多疑问,这油油的东西是啥?吃了好不好?”

记者验证:

油状物火烧有蜡味儿

30日下午,记者跟随刘女士去了小区楼下的水果店,询问老板得知,一些水果在基地的时候就被打了蜡,这梨子摸上去感觉油,就是因为打了食用蜡,不过不用担心,这对身体无害。

随后,记者又前往其他水果店,发现同样的香梨摸上去都有这油油的感觉。记者遂买回三个这样的香梨,进行了小实验。

将香梨洗干净擦干后,记者用刀轻轻地在香梨表皮刮,刮了不一会儿,刀上就出现一种白色物质,可能是梨子果皮带有棕色的原因,刮到后面,白色物质就变为棕色,但摸上去很油,还有黏黏的感觉。随后,记者将粘有该物质的刀拿去火上烧,原本是固体的物质,立刻融化,还散发出一种属于蜡的气味儿。

业内人士:

打蜡水果漂亮防虫

记者还发现,其实除了香梨以外,市场上卖的很多水果,比如苹果、反季的柑橘等都打了蜡。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根据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是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要给水果打蜡,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根据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这种添加剂即为食用蜡,无毒性。

为何现在的水果要打蜡呢?业内人士表示,打蜡不仅可以保护水果外皮、提高光泽度,还可以防止水分蒸发,保留水果鲜香。另外,打蜡后病菌也不容易侵入水果,可以防腐防虫。

专家说法:

水果尽量削皮再吃

按上述标准要求,水果打蜡需用食用蜡,可刘女士担心有一些不法商贩使用的工业蜡。如何鉴别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这很有可能是工业蜡,最好不要选购。

对于部分市民平时喜欢不削皮就吃水果的习惯,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表示,不要偷懒,水果尽量削皮再吃。

她称,虽然食用蜡对什么几乎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很多水果在防虫方面会打农药,若在打蜡之前水果有农药残留,或者用的不是食用蜡,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新闻链接:

如何分辨水果已打蜡?

方法很简单:

一看——水果色彩鲜艳的,表面光滑透亮的,一般都已打了蜡;

二闻——如果水果打了蜡,水果本身散出的味道就不浓烈;

三刮——用手指甲轻轻刮水果,指甲能刮下一层白色的蜡状物,水果就是打了蜡。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清水洗后仍有油腻感“打蜡香梨”还能吃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