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在重医附二院成立
11-01 07:38:00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在重医附二院成立。

重庆晚报消息,10月28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率先发起倡议,并由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牵头,与市内、周边、川、黔共58家各级医院呼吸内科共同成立了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通过疑难危重症远程会诊、重症分级转诊制度、专科人才培养体系等合作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县看病难、看专家难的问题。

58家医院共享呼吸专科新技术

在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成立仪式上,包括万州三峡中心医院、开州区人民医院、秀山县等区县各级人民医院在内的58家医院呼吸疾病专科和重医附二院共同签署了战略联盟协议。重医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导新主任介绍,成立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医改工作精神要求,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发挥呼吸专科救治平台的学科优势,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在重医附二院的技术指导之下,为区县医院输送先进的专科诊断治疗技术,开设人才培养机制,制定面向呼吸专科联盟的人才培养计划、定期举办培训班,派专家到联盟医院开展教学查房、技能培训、培训师资;开展双向转诊体系,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为原则、制定转诊流程。

远程会诊解决呼吸专科疑难杂症

由于呼吸类疾病的特点,很容易出现一些疑难杂症。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还举办了第一届呼吸专科联盟论坛,各位医学专家现场分享了各自遇到的疑难杂症,数百位呼吸专科的专家共同讨论,踊跃发言。

王导新主任介绍,对于联盟医院的一些危急重症、如肺部肿瘤及纵膈肿瘤等疑难疾病,重医附二院呼吸专科将采用疑难危重症远程会诊制、充分利用远程医疗协作网的优势、为联盟单位搭建快捷、规范、高效的会诊平台。据了解,近年来,重医附二院致力于肺部肿瘤,呼吸危重症的临床与科研,成为我市首家可采用EBUS-TBNA技术同时能诊断并治疗中晚期肺部肿瘤及纵膈肿瘤的医院。

目前,重医附二院呼吸专科对于肺部肿瘤及纵膈肿瘤等的治疗,除常规手术、放化疗等传统方式外,还可通过超声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壁针吸活检术(EBUS-TBNA)诊断及治疗,治愈率大大提高。联盟成立后,联盟医院所属的呼吸专科医生也将优先共享最新、疗效最佳的呼吸疾病诊疗成果。

专家档案

王导新,重医附二院呼吸科主任,呼吸病教研室主任,在呼吸危重症及肺部疑难杂症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及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重庆市呼吸危重症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危重症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全国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呼吸预防与控制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卫生系统高评委专家;《重庆医学》、《中华肺脏病学》、《柳叶刀·呼吸(中文版)》多种医学杂志编委;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部级3项、厅级8项;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04篇,发表SCI论著28篇;获得重庆市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已培养博士20名,硕士42名。

原标题:重庆市呼吸专科联盟在重医附二院成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