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心脏是正常人的2倍大 医生不开刀为他换了心脏瓣膜
11-01 11:13:09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术_副本.jpg

3年前做过心脏支架的老人姚大伯最近频发心衰,最多一天发病3次,经过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内科的全力抢救及治疗,没有开胸没有开刀,通过微创介入手术就装上了人工瓣膜,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回,转危为安,昨日病人已出院。

70多岁的姚大伯一直患有心脏病,3年前因为病情严重安装过一次心脏支架,但由于术后恢复不好,病情越来越严重,最近一段时间又开始胸闷、憋气,稍一走动就喘不过气来,两条腿肿得像大象腿一样,白天不能平躺,晚上也只能靠坐在床上。“今年以来,我爸好几次心衰突然发作,每次发作都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把他扶着坐起来,但还是不能缓解,几秒钟之后嘴唇也开始发紫了,面色开始铁青,幸好都被及时抢救回来。”家人描述到。

10月25日,家人带他来到新桥医院心内科就医检查,心脏彩超提示老人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程度达到90以上,病情相当严重。“即使住院了,还是会发生心衰抢救的情况,今天就发生了3次了,情况相当危急。”主治医生钱德慧告诉记者。

于是,医院立即组织召集全院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放射科、超声科等多科室、多专家进行会诊,经过讨论得知病人曾经因为冠心病严重安装过支架,术后恢复不好,心功能差,稍一活动就会出现心慌气短,穿衣吃饭都成问题,左心房、左心室肥大到正常人的2倍,心衰又反复发作等多个高危因素存在,手术风险极高,外科医生纷纷摇头:“很有可能下不来手术台。”

次日16:00,为了彻底摆脱死神,综合老人的情况,反复讨论研究后,心内科黄岚主任最终拍板:“一刻也不能再等了,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行TAV治疗。”据黄岚主任介绍,TAVI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也就是将3cm×5cm左右的超大镍钛合金支架内部预先安装人造主动脉瓣,然后通过一个特殊的塑形系统把瓣膜折叠到一根吸管大小,然后通过股动脉送到体内心脏主动脉瓣的位置,逐步释放最终把“阀门”安装上。  

随后,黄岚主任立即召集由该科晋军副主任带领的心脏瓣膜团队,在一起进一步研究姚大伯的各项检查指标和报告,逐步细致安排每一个手术步骤,制定紧急预案,以求万无一失,制定出最佳的手术方案。

10月26日下午,医生与姚大伯和家人详细解释手术过程,家属得知微创介入换瓣(TAVI)手术是唯一的希望之后,态度非常积极,立即签字同意手术,以求为医生争取时间尽快安排手术。

当天17:06,姚大伯被推进了新桥医院介入手术室。2个多小时过去了,姚大伯手术非常成功。

之后获悉,姚大伯手术当晚,该院心脏瓣膜团队身着30多斤铅衣,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了13个小时,还为另外2名和姚大伯病情同样紧急的心脏病患者进行TAVI手术,均顺利完成。目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已可下地行走自如。

据黄岚主任解释到,主动脉瓣严重狭窄并返流一般是由于风湿性、老年退行性变等原因引起,主动脉返流进展比较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也有的患者早期无任何症状,如果出现症状,疾病就进展迅速,若不及时处理则很容易出现心衰,一旦出现心衰,绝大多数的患者在一年内死亡,也有病人突发左心衰竭,抢救不及时而死亡。对于严重的主动脉瓣返流阀门关不紧)内科药物治疗效果差,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无法根治,一直以来唯一的办法只能是通过开胸手术进行心脏瓣膜置换,但30%的病人因高龄、左心室功能差、存在严重的合并症等原因,而非常无奈地放弃或不能接受外科治疗。TAVI微创介入换瓣手术不需要外科开胸手术和体外循环,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尤其为高龄、伴有多系统疾病、外科开刀风险高甚至不能手术的患者带来新的选择和希望。此项技术的推广普及被心血管病学界认为是继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突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通讯员 吴刘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