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拍X光胸片筛查早期肺癌?你的体检套餐里应该加CT啦!
11-01 13:4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67f9e2f070828385f1b3e6dba99a9014c08f1b1.jpg

不吸烟就不会患肺癌?

年年体检正常,为啥突然发现肺癌?而且一发现就是晚期!

数据显示,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据统计,近8成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

人们谈“肺癌”色变!专家认为,这更多是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造成的,最重要是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那么,胸心外科专家又是怎样在生活中预防肺癌的呢?

“气”出来的毛病

他的手机APP随时监控PM2.5

在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主任吴庆琛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天气APP软件。做什么用呢?原来是实时监控PM2.5。

“我每天都要关注PM2.5的状况,来开窗、开门。比如,现在渝中区的PM2.5值是58,空气质量良,这个时候就适合户外活动。”吴庆琛教授说,如果某一天PM2.5值大于100,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最好就尽量不出门了。

吴庆琛教授说,雾霾天尽量在家里呆着,不要出去跳坝坝舞、跑步了。如果非得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帽子和围巾。

吴庆琛教授家中,卧室里安装了新风机,用于过滤空气质量。这样做是因为肺癌的发生是内因与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肺癌也是一种“气”出来的病。吴庆琛教授介绍,除吸烟以外,这种“气”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种是指环境,如空气污染、厨房油烟、装修材料挥发的有害气体以及特殊工作环境;而另一种则是自身的情绪、性格和心理状态等。

女姓患者增多

35岁以上就应该做肺癌筛查

女姓不抽烟肺癌发病率为何显著增高?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普通胸外科主任戴纪纲教授介绍,在我国,男性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女性发病第二位是肺癌。每6个新发恶性肿瘤就有1个是肺癌。男性肺癌终身风险是5.41%,相当于每18个人就会有一个肺癌;女性肺癌终身风险为2.04%,相当于每49个人就会有一个肺癌。

戴纪纲教授认为,女性肺癌发病率显著增高,首先与空气环境有关。

女性承担着更多家庭采购的任务,在雾霾天外出要重视防护措施,雾霾天特别是重度污染天气时应尽量减少外出。而室内空气污染,是较易被忽视的——包括二手烟、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中装饰材料污染等。

“比如油烟气,以前我们的厨房大,炒菜的油烟风一吹就不见了,而现在住进单元楼,有的厨房通风不好。”而大多数家庭主厨是女性,烹调的方式、厨房的通风、抽油烟设备完善成都,对女性肺健康有重要影响。

此外,美容、化妆、染发等各种化学品的使用,也是原因之一。

戴纪纲教授说,防止肺癌,首先要保持好心态,性格开朗,百病不侵。对健康人来说,35岁以上就应该做肺癌筛查。

体检做对了吗?

拍X光胸片筛查意义不大

可能又有人会说,我年年体检正常,为啥突然发现肺癌?

你的体检项目做对了吗?

戴纪纲教授介绍,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发现,很多单位体检套餐里,依然用X光胸片筛查肺癌,事实上,研究证明,拍X光胸片筛查早期肺癌没有多大价值,查出来也已经是中晚期了。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单位把低剂量螺旋CT放在员工体检中。

专家们强调,早诊早治对于肺癌至关重要。数据显示,早期肺癌的治癒率达50%,其中Ⅰa期可超过90%。而晚期肺癌仅为1%。

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定期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筛查,低剂量螺旋CT精度高,辐射低,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进行肺癌早期诊断。肺癌目前已经被定义为可控的肿瘤,即使发现肺癌也有很多新的方法可以治疗。

相关数据>>

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

每年的11月为“全球肺癌关注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

据2013年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关于肺癌发病率的公开资料显示,受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是名副其实的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的健康杀手。

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的公开资料显示,到2015年,与发达国家70%的治癒率相比,我国肺癌总治癒率仅约30%。据统计,近8成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而早诊早治对于肺癌至关重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数据显示,早期肺癌的治癒率达50%,其中Ⅰa期可超过90%。而晚期肺癌仅为1%。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