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听诊师“秀”绝活 疑难杂症手到病除
11-02 07:43:04 来源:重庆商报

罗健在技能大赛现场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电影《听风者》里,梁朝伟饰演一位盲人,靠侦听找到敌人的全部电台。现实生活中,一位80后有对“顺风耳”,通过听诊发现公交车的故障原因。昨天,市公交集团8家保修厂104名维修技师进行大“比武”,大家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秀”绝技。在这群技师中,80后技师罗健很特别,被称为“公交车听诊师”。

38分钟完成刹车拆检

昨天,公交集团举办城市公交维修技能大赛,罗健参加的是“盘式制动器拆检”项目。裁判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只见罗健熟练的拆下压力臂定位架、拆下支点圆柱及圆柱销、取出小滚针副总成……行云流水的动作、规范标准的操作,盘式制动前总成重达50斤的“铁疙瘩”在罗健手中解体,经过拆解、清洁、检查、测量、润滑、装配50分钟的比赛内容,他在38分钟内顺利完成。

“顺风耳”听出故障原因

罗健是西部公交外河坪保修厂的一名技师,1981年出生的他,1999年技校毕业后从事公交修理已经18年。他凭着对汽车技术的浓厚兴趣、对工作执着严谨的态度,他获得了“重庆公交劳动模范”、“技能比赛维修标兵”……

10月底,836路一辆公交车出现提速缓慢、发动机无力的问题,而链接故障诊断软件,电脑却无故障码显示,这类问题就是修理工们非常头疼和棘手,俗称的“软毛病”。“这个毛病,需要一点一点地查,麻烦、费时。”

罗健知道情况后,他采取“听”的方式,让工友将车辆发动并加大油门,他将耳朵贴近发动机,仔细听发动机的声音。

“我发现轰大油时,发动机出现细微却异常的振动和抖动的声音。”他说,如果没有多年的经验和工作积累,很难听到这个细微声音。这个声音和发动机声音混在一起,不仔细听,听不出来,这样就很难判断故障。

判断出这个故障后,拆开发动机,发现故障是发动机缸线两端部分腐蚀、氧化,火花塞和节气门型号与发动机不匹配。更换了这些部件后,故障顺利排除。工友们纷纷点赞罗健的“听诊”技术,称他为“公交车听诊师”。

他们眼里

执着——孜孜不倦学习修理技术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罗健的“听诊”技术也是艰辛努力,慢慢摸索出来的。在工友眼里,罗健是一个执着的人。

据了解,我市有8000多辆公交车,有前置纽曼,有大站快车,还有宇通(金龙)等车型,甚至是价值上百万的混合动力车,这就要求技师有很高的技术。罗健就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新车型技术参数,优化维修工艺流程,研究维修软件积累操作经验,参与发动机、涡轮增压、混动车等作业规范的专题培训中。经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维修实践,罗健成为发动机、底盘、转制各工种均能上手操作的“全能型”修理工。

“我现在正在攻考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他说,现在车辆技术不断更新,要通过学习来完善自己技术的短板。

死磕——攻克疑难杂症找“健哥”

罗健遇到公交车疑难杂症总是潜心琢磨、死磕到底,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汽车维修技术,得到工友们的高度认可,工友遇到疑难杂症都喜欢找他,都亲切地叫他“健哥”。

外河坪保修厂负责人说,10月初,478路一辆公交车在运行中发现,只要高峰乘客较多时,右前轮与轮毂箱顶部就有擦碰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只在车辆满载的时候出现,这让修理工们百思不得其解。

“健哥”对车辆进行查勘和数据测量,发现是车辆前轮与毂箱底部实际距离要差30mm,如果换这一部件,要上万元钱。罗健结合多年维修经验,在总成与前轴梁中间安装垫铁,只需要10元钱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独特——写书分享修车经验

拿工具的人开始写书,罗健不是第一人,但他的书很独特,写的是公交车《疑难故障维修技术报告》。

据了解,这个报告将公交车辆的疑难故障,从现象、原因分析、故障排除步骤、维修质量跟踪等方面进行记录存档,并无私的发到西部公交外河坪保修厂技术交流群中与大家分享,让类似故障的排除有前例可循,从而提高外河坪保修厂的整体维修质量并缩短维修时间。

敬业——技改创新降风险提效

外河坪保修厂负责人说,现在的公交车更新换代快,很多车辆是后置发动机,发动机机仓上部空间较低,只有约30mm,辅助设施较多,发动机自重较重 有约750公斤,采用传统液压叉车吊装更换发动机安全风险增加,作业难度增大。

在工友眼里,罗健很敬业。为了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他动脑筋搞设计、细琢磨画图纸、想办法搞创新,牵头制作“后置发动机拆装架”,将传统的发动机吊装改为托举,并经过实践操作和论证,维修作业中的安全风险大大降低,更换发动机的工时也缩短近2小时,有效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贴心——编写手册教操作技巧

除了主业,罗健还贴心地搞“副业”。他编写了《公交客车操作小建议手册》,将公交运营中的新车型、新部件、操作方法、应急维修小窍门并配合图片清晰标注,让驾驶员直观了解飞机舱般的新型公交车操作仪表盘上各类开关、按钮的功能和作用,从而减少因误操作而产生的抛锚救急。 

原标题:公交听诊师“秀”绝活 疑难杂症手到病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