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主动邀请合影的重庆画家是谁?
11-03 12:00:5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二十几年前,为了坚持自己的绘画梦,齐川辞去稳定的工作,毅然报名参加中国书画函大的培训班,走上职业画家的道路。时过境迁,一切都回到最平淡的开始。一幅画、一封信、一家人,这便是齐川的人生。

精湛绘画技艺 比尔盖茨为他打call

40167e6f2c4c1b6595d92a.jpg

1998年,在东方皇后游轮上,一位30来岁的重庆男人,正在航行的游轮上聚精会神地写生。他叫齐川,他有一个特殊的职业——游轮画家,也就是在游轮上画风景画,卖画给船上游客的画家。

一天下午,正当游船进入西陵峡的清滩镇时,一位外国游人在两个服务员的陪同下,默默地走到了正在认真作画的齐川身后,静静地观察他画画。

齐川告诉记者,当时所画的正是1989年毁于山体滑坡的清滩古镇,他凭借记忆作画,希望自己的画作能让没机会亲眼见到清滩古镇的游人,感受到清滩古镇的美丽景色。一方面被齐川精湛绘画技艺震惊,同时,也出于对画中古镇的喜爱,这位外国游人花了5000美金买下了这幅画,并邀请齐川与他合影。

“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位看似普通的外国游人大有来头。”后来,船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购买他画作的游客,就是著名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买了自己的画,这可不是一个小新闻。可对于齐川来说,这位特殊的顾客跟其他顾客并无差别,他并没有借此事四处宣扬来提升自己的名气。甚至在当时,也没有任何一家媒体与报社有过相关报道。“对于这件事,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可值得去炫耀的,还是踏踏实实地画画吧。”齐川仍然低调地从事着自己的工作,将所有心思放到了古镇画作上。齐川告诉记者,能得到比尔盖茨的赞赏,是对他绘画的激励和肯定,“这也让我在绘画这条道路上,更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吧。”

梦想的力量 艰难完成求学路

40167e6f2c4c1b65946226.jpg

1995年,齐川还在长航医院做宣传和美工方面的工作,每月200多元的工资只能维持个人生活。即使这样,还是挡不住齐川想学习专业绘画技能的想法,他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大部分,凑齐了中国书画函大的报名费。边工作边上学,这给齐川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此时,函大的毕业作品创作也如期而至,这成了齐川当时他最大的难题。

“为了如期交出毕业作品,我向单位请了病假,一个人跑到大凉山去画画。由于当时交通不方便,在火车、汽车、轮船上一路颠簸才赶到了目的地,现在想起来,印象都还很深。”在大凉山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后,齐川发现自己已经身无分文,可是他必须要在限期之前回到重庆,交上自己的毕业作品,否则,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

齐川想出了一个办法,用速写的方式给当地人画像,来凑自己的路费。幸运的是,因为画得惟妙惟肖,前来找他画肖像的人越来越多。就这样,一张画两块钱,齐川画了大概半天时间,就凑到了回重庆的路费,也如期交上了自己的毕业作品。

顺利从中国书画函大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他可以去邮轮公司当职业驻船画家。齐川听到这个消息后掩不住内心的喜悦,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没想到,我的母亲非常反对,她认为我辞去稳定的工作去画画,不值得。”但是,“职业画家”四个字燃起了齐川心中的希望,他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辞职到游轮上做起了职业驻船画家,他的命运也因此发生了转折。

因画结缘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40167e6f2c4c1b65946227.jpg

1995年春天,在一个简陋的单身宿舍中,齐川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桌前的一封封来信。由于自己的作品多次刊登在报纸与杂志上,他经常会收到一些“画迷”的来信。而当时,一封与众不同的来信映入了他的眼帘。

给齐川写这封信的女生叫覃明亮,是川外英语专业的一名在读学生。平时就喜欢阅读报刊的她,在报纸上无意间看到了一幅画,也正是这幅画,让她与自己的丈夫齐川相遇了。

覃明亮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书信往来,大概联系了两个月,最初两人只是谈论一些生活与工作上的内容,当时都还是挺腼腆的。”几个月过去,两个从未谋面的人,约定在覃明亮的学校见面,此时,一见钟情的两人也确立了恋爱关系。

后来覃明亮大学毕业,为了两人能经常见面,彼此照顾,她也来到了游轮上工作,当起了餐厅服务员。覃明亮的工作渐渐稳定下来,齐川的创作也得到赏识,他们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但亲戚们的闲言碎语也逐渐多了起来。

“我家的亲戚不支持我们,认为齐川的年龄太大,经济条件也不好。”覃明亮告诉记者说:“我的表姐夫还跟我开玩笑,说我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但齐川与覃明亮并没有因为亲戚的反对而分开,他们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在彼此身旁。

2009年2月27号,齐川与覃明亮长达14年的恋爱长跑画上了一个句号,两人正式结为夫妻。结婚后不久,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齐川决定结束长期漂泊的生活,选择定居。一方面可以照顾孩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全心全意画画,将画作保留下来,实现自己最大的心愿——办一个画展。

画家的坚守 传承重庆古镇文化

40167e6f2c4c1b65946228.jpg

齐川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自己的绘画和办画展的方式,展示重庆的老建筑风貌,让现在的年轻人多了解重庆古镇,但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坚持。如今,齐川能安心绘画古镇,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梦想,不仅仅是他手中的笔指引着他前行,更是自己妻子在背后给予的无尽支持。

齐川辞职回家安心绘画后,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便断了。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在家作画,覃明亮决定自己出去工作,努力挣钱养家。覃明亮告诉记者,“他需要我的支持,我也希望他能安心绘画,实现他自己的价值和梦想。”而齐川除了每天定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和做家务,他把大多数时间也都用到了作画上,现在,他的古镇画作积累得越来越多,他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了。

日复一日,一转眼就是22个春秋。当初年轻时的激情热忱早已换作了今日的平淡。他为了家庭与梦想,选择不分昼夜地创作,她为了帮助丈夫完成梦想,甘愿东奔西跑,早出晚归。两种不同的方式,却是同一种心境,贯穿了他们一生的承诺。

华龙网记者 曾棋

原标题:卖画给比尔盖茨的游轮画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