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品质量监督联动抽查结果公布 “重庆造”表现不错
11-03 19:4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3日,重庆市质监局发布2017年全国产品质量监督联动抽查公告。根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重庆市列入今年国家联动抽查的产品有床上用品、卫生纸、木制家具、弹簧软床垫、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冷轧带肋钢筋、复混肥料、铝合金建筑型材等9种产品。

此次联动抽查通过“双随机”摇号的方式随机确定166家企业作为抽查对象。除因关停并转不具备抽样条件外,实际抽查164批次,检验合格152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2.7%。其中,有6种产品的合格率为100%。

木制家具、弹簧软床垫、冷轧带肋钢筋出现了不合格产品。部分木制家具、弹簧软床垫不合格的原因,是甲醛释放量超标。

6种产品100%合格 “重庆造”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此次全国产品质量监督联动抽查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各省市联动抽查的产品和批次数量,根据各省市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按比例进行分配。今年,重庆市参加全国联动抽查的9种产品均为重点消费产品。

从联动抽查结果来看,“重庆造”产品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9种产品中有6种产品合格率为100%。

6种100%合格的产品包括:10家生产企业的10个批次床上用品;30家生产企业的30个批次卫生纸;20家生产企业的20个批次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13家生产企业的13个批次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6家生产企业的6个批次复混肥料;5家生产企业的5个批次铝合金建筑型材。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动抽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重庆造”产品的质量水平。“重庆造”产品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3种产品被检出不合格 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在联动抽查中,3种产品出现了不合格产品。其中,弹簧软床垫共抽查了30家生产企业的30个批次的产品,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

冷轧带肋钢筋共抽查了20家生产企业的20个批次的产品,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

木制家具共抽查了30家生产企业的30个批次的产品,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

针对此次抽查存在的问题,市质监局已按照相关规定责成相关区县质监部门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依法开展后处理工作。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联动抽查与以往的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相比,每种产品抽查的批次都较少,再加上抽查产品通过“双随机”摇号的方式随机确定,所以抽查的随机性更强,代表性有限。

比如,木质家具虽然在联动抽查的合格率只有80%,但是在全市产品监督抽查中,合格率却高于90%。“这是因为全市产品监督抽查涉及的企业和产品批次更多,更具有代表性。”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接下来,市质监局将继续加大对重点消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新闻多一点>>

家具和床垫怎么选?专家来支招

针对此次联动抽查发现的问题,记者独家采访了承接此次联动抽查任务的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中心专家解释了木质家具、弹簧软床垫不合格的原因,并给消费者选购支招。

木质家具不封边更易释放甲醛

木质家具是此次联动抽查的9种产品中,合格率最低的产品。不合格木质家具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木工要求和甲醛释放量项目上。

在不合格的6批次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木工要求不达标。根据相关标准要求,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应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但是不合格产品在抽屉面板下部端面、面板背部及桌腿底部端面等部位,并未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

“木质家具如果不做封边处理,会更容易释放甲醛。”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中心专家强调,木质家具封边处理是很重要的一个生产环节。

另外,1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木质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标准值应不高于1.5mg/L,而不合格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实测值达到了1.8mg/L。

专家表示,个别生产企业偷工减料,或者不重视生产流程和原材料质量,导致了木工要求和甲醛释放量超标。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木质家具时,要注意查看家具的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是否进行了封边或涂饰处理。同时,如果家具没有检验报告,或者闻起来有刺鼻气味,也建议不要购买。

弹簧软床垫甲醛释放量超标近20倍

从联动抽查的结果来看,3批次不合格的弹簧软床垫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耐久性(睡眠区域中心)和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

其中,1批次产品的耐久性(睡眠区域中心)不达标。按照标准规定,弹簧软床垫的耐久性试验是模拟人体睡在床垫上的情况,在床垫睡眠区中心放置140公斤的试验器材,并来回滚动3万次,最后查看滚动区域的变化。 

标准要求,耐久性试验时和试验结束后,床垫面料应无破损、无断簧、缝边无脱线、铺垫料无破损或移位。但不合格床垫在耐久性试验后,出现了面料破损。

除此之外,2批次产品被检出甲醛释放量超标,而且均超出标准值(≤0.050mg/m2h)近20倍。甲醛释放量最多的床垫,释放量达到了0.957mg/m2h。

专家解释说,弹簧软床垫耐久性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使用的面料、弹簧等部件质量较差,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睡眠的舒适性;甲醛释放量超标则主要出现在使用了棕垫的床垫中,因为部分棕垫在生产时需要使用含有甲醛的胶粘剂,最终导致床垫的甲醛释放量超标。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弹簧软床垫时,首先要查看床垫的说明书,了解床垫的面料、里料等基本信息。同时,可以用手压一压床垫的睡眠区域,感受面料和弹力。质量好的床垫面料摸起来比较有质感,用力按压后也能很快恢复原貌。消费者选购棕垫类的床垫时,如果闻到刺鼻气味,建议不要购买。

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