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周刊丨文志兵:从大V到产业互联网运营商
12-01 08:5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推猫科技控股公司董事长文志兵

文志兵算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家的一个类型。在大的时代背景之下,这类企业家有其自身的发展轨迹,在“野蛮生长”底下是坚韧和无惧。

文志兵做过重庆第一代团购网,随后又转身成为重庆第一代大V,这个曾喜欢将“我们要毫无根据地自信”作为口头禅的互联网商人,最新的身份是旅游产业互联网运营商。

我们问文志兵的同事,他现在还说“我们要毫无根据地自信”吗?同事说已经不怎么听他说了。文志兵在互联网领域呛水的次数很多,每一次挫折都促使企业家朝着良性去转变。

团购网3次融资被拒

2001年,20岁的文志兵从重庆科技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没有从事IT,而是进入了保险行业。凭借自身努力,他在很短时间里,就从销售员做到科长助理,再到片区销售总监。

一年多后,文志兵重归本行,干起了软件销售。2007年,文志兵第一次创业,与朋友代理了某健康网的运营,但因为股东间的矛盾,此次创业很快失败。不久,他远赴北京继续打工,直到两年后的2010年4月,文志兵兴冲冲地赶回重庆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2010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当年3月,美团网获得了第一笔种子资金,资本市场迅速将团购类型的互联网公司炒得滚烫。在北京目睹了这一切的文志兵预见到这即将形成一个风口,于是回到重庆,着手创办本地较早的一家团购网——517团购网。

尽管与美团同时起步,但与美团等企业不断获得巨额融资相比,文志兵很快就面临到了后续资金匮乏的问题。

文志兵找到了重庆某著名互联网投资人,三次见面后,他的商业前景仍被否认。2012年,517网被窝窝团并购。对于此次并购,文志兵并没有多少遗憾,“毕竟是卖掉了,还小赚一笔,不然的话,最后肯定也活不出来。”

3年前的共享经济模式

卖了团购网,文志兵又进入几个互联网领域,包括海淘、网络大V的运营。

在微博、微信、视频直播出现的初期,一篇优质内容就能轻易吸纳大量粉丝的关注,文志兵靠这种简单的模式在短时间内就培育出10多个以重庆吃喝玩乐为主的网络大号。

文志兵一边运营这些网络大号,一边孵化自己的商业模式。文志兵将自己的模式称之为“共享经济”。

文志兵的商业模式很清晰:商家需要微博、微信传播内容,就要给读者红包。你给他利益,他帮你传播,形成公平的双赢局面,文志兵认为这就是共享经济。

能在3年前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出“共享经济”并不容易。凭借这个创新,文志兵的商业模式在2015年曾引起不少关注。

在互联网粉丝经济迅速膨胀的同时,其模式的变现能力也急剧萎缩,而随着微信等对于广告管理的加强,文志兵的大V运营很快又遇到瓶颈。

信息多了也是一大麻烦

文志兵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在这段时间,过去的口头禅“我们要毫无根据地自信”渐渐从他的言语中变少了。

在运营大V时,文志兵接触到了各个行业的广告金主,有的行业广告在投放一段时间后会逐渐减少,而文志兵却发现旅游行业能够一直保持增长势头。

2016年,文志兵重整旗鼓,进入旅游产业,这一次他进入的工具是一个叫“鱼游智旅”的“旅游+互联网”的产品。

文志兵的商业逻辑并不复杂:中国人过去旅游,要么凭借一本地图,要么报名参加旅行社,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涌现出了海量信息,当一个人决定出门时,通常的办法是在蚂蜂窝上读攻略,在携程上订票,再在大众点评上找吃和住。当信息匮乏的瓶颈解决后,消费者仍会有新的困惑,到底该选哪一家?

文志兵的结论是,旅游行业的网络平台商都在学淘宝,把海量的信息呈现出来,而他学的是京东或天猫,帮消费者把优质的商品选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