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售卖架亮相重庆 付费全靠自觉
12-13 08:32:58 来源:都市热报

记者在无人零食售卖架挑选商品后扫码付款

都市热报消息,前段时间“无人超市”火了起来,但最近一种“无人零食售卖架”(也称“无人值守便利架”)又亮相重庆。与“无人超市”不同的是,这些无人值守便利架摆放在敞开区域,连门禁也没有,顾客挑选东西后通过微信自觉支付即可。这款无人值守便利架的防盗措施难道仅靠自觉?昨日,记者来到设有无人值守便利架的写字楼,进行了体验和打探。

挑完东西自觉支付

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石桥铺雨林商都2楼的创客邦内,这里聚集有众多微型企业办公,在办公的公共茶水间区域一个敞开式的无人值守便利架吸引了记者目光,整个便利架的区域都没有门禁,零食、饮料随手就可拿。便利架上摆放着饼干、方便面、薯片等数十种零食,便利架旁边还摆着一个饮料柜。

记者注意到,便利架和饮料柜上显示着“自助选购,扫码支付”几个大字,大字下面则贴有购物流程。饮料柜柜门旁还写有“请诚信购物,先支付后取货”。

随后,记者也体验了一下这种购物模式。根据购物流程提示,记者挑选好一包饼干后,用手机微信扫描货架上的二维码,立即就跳出一个商品信息页面,找到选购的商品后添加至购物车,之后点击结算后付款即可。

逃单情况可忽略不计

无人值守便利架没有营业员,自觉支付,那如果有人把商品悄悄藏在背包里,浑水摸鱼是否可行?记者仔细看看周围,除了远处有写字楼的摄像头外,便利架四周并没有设置摄像头。

“就这么敞着,难道就没人随便拿走不付款?”对于这种敞开式的无人值守便利架商品安全问题,在旁边一公司上班的杨女士也一直有疑问。

随后,记者联系了无人便利架公司的总裁司江华,据他介绍,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今年7月入驻重庆,无人便利架的选址主要考虑写字楼、20人以上的企业等,针对的消费人群是白领群体。

“无人便利架主要分布在办公场所中,空间相对较封闭,并不像大街上那么人流混杂,而白领人群素质相对较高,因此不付款逃单的情况几乎就可忽略不计。”司江华表示,在重庆运行半年来,人为货损的情况可以忽略不计。

重庆已布局数千触点

记者在无人值守便利架放置的现场看到,整层楼聚集着十余家公司办公,时不时会有人前来购买零食。“以前上班饿了就只有等吃饭,有了这个便利架,饿了就来买点,比外卖送货上门还方便。”在此上班的王女士说。

司江华表示,因为便利架摆放在写字楼区域,因此架上商品的选择也主要针对上班族需求,比如一些饮料、休闲食品和加班需要吃的方便面等,“主要是为了让白领在工作时,饿了、渴了能及时补充能量。”

“我们的目标就是专注打造白领消费的‘快近好’。”司江华介绍说,公司目前在全国数十座超一线、一线、二线城市均有布局,主要业态为“店+架”,也就是智能自助便利店+无人值守便利架,目前仅无人值守便利架就已在重庆主城区布局数千触点。

专家:无人值守也需风险把控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廖成林教授说,前段时间大火的“无人超市”是在信息科技和网络技术的结合下产生的新事物,代表商业在新时代发展下的新方向,在互联网时代,无人值守店是对传统商店的一种补充,不失为一条传统商店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重庆写字楼现身“无人值守便利架”可以算是“无人店”的一个补充和延伸,但仅靠“诚信”把控商品丢失的风险,初衷是好的,难免也会有个别的“浑水摸鱼”,因此风险技术把控还是不能丢,比如安装摄像头、报警器等。

原标题:无人售卖架 付费全靠自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