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小时创意写作《晚风戏声》 高校女生斩获5万元奖金
12-15 07:4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首届“钓鱼城”全球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13日,首届“钓鱼城”全球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落下帷幕。最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的女大学生作品《晚风戏声》获得非虚构作品一等奖,斩获5万元奖金。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1月6日大赛开幕以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悬赏”20万元,面向全球大学生征集中文写作“虚构”和“非虚构”文学作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有效稿件2071部。最终,在著名作家毕飞宇领衔的评委团的评审下,评出了优胜作品,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重师女生作品获一等奖

13日晚8点,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们宣读获奖名单,并为31名分获“非虚构”作品和“虚构”作品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及奖金。其中,“非虚构”作品一等奖1名,“虚构”作品一等奖空缺;“非虚构”“虚构”作品二等奖各2名;“非虚构”“虚构”作品三等奖各3名;“非虚构”“虚构”作品优秀奖各10名。其中,一等奖奖金5万元,二等奖奖金1万元,三等奖奖金5000元,优秀奖奖金1000元。

获得“非虚构”作品一等奖的是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的女大学生何芷诺。“晚风残阳,人生如戏。经历了战乱、饥荒和革命的老人,在最后的余光里流尽了一生的眼泪,人世的深情与凉薄皆在字里行间。”评委们对于她的作品《晚风戏声》,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我是大一的时候,有一天听到人家放戏,想到长辈的故事,就写了它。”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让何芷诺难以置信,她说,自己当时创作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的时间,“还有很多错别字”。

大学生偏爱类型化写作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评委阵容十分强大、亮眼,由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担任评委会主席,复审、终身评委有:重庆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陈川,同济大学教授、《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文学评论家、《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张莉等。

“非虚构喜出望外,虚构尚需努力。”毕飞宇表示,本次大赛水准很高,能够看到大学生们都在切实的关注社会生活,用眼睛看世界,用双脚量世界。由于“虚构”作品还有一定的不足,所以在评委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决定“虚构”一等奖空缺,“我们不仅对作品有标准,我们对自身的评审也有标准”。

至于“非虚构”作品相对水平较低,毕飞宇认为不仅和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有关,还与文学的变化有关。“年轻人网络阅读大于纸质阅读,网络小说、类型小说的很多特点在参赛作品体现十分充分。我认为目前文学到了一个拐弯口,文学的状态正在发生变化。”而对于这种变化是好是坏,毕飞宇认为这并不是由个人喜好决定的。

“年轻人一是要多读,读经典;二是要多写。”毕飞宇认为,文学创作是一个饱含激情的积累过程,年轻人精力充沛,一定要多写多练。

激励年轻人文学创作受赞

“高校能够拿出这么一笔钱,举办这么一个比赛,真的很不错。”重庆作协主席陈川表示,举办这样的大规模高规格的写作大赛,对于重庆青年的文学创作,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陈川介绍,目前重庆青年作家中,网络作家较多,在全国都小有名气。而严肃文学类的作家,还是比不上湖北、陕西这些文学重镇。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进一步加深重庆的文学氛围,提升青年们的文学水平。这样的大赛,希望以后还要继续办下去,重庆作协一定会鼎力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