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他们是城市救援“隐形人” 30分钟内绘出灾区图
12-20 10:3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71220102846.jpg

无人机、通讯卫星、大数据处理车齐“上阵”,发生了什么突发事件?19日,重庆地理信息应急救援演练首次向公众开放,城市应急救援中的一支“隐秘力量”也浮出水面。

这就是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灾害发生后,可以在30分钟内绘制出灾区第一张图,协助各方迅速实施救援。由于和公众很少接触,他们也被看作是重庆城市救援中的“隐身人”。

洪灾地震都能及时传数据

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和日渐复杂化,城市应急救援成为衡量城市管理的标准之一。重庆地理信息应急救援演练,在位于渝北区冉家坝的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新址、铜梁两地互动举行。

TIM图片20171220102857.jpg

“铜梁安居古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市应急指挥办公室急需受灾现场地理信息和准确灾情。接到通知后,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承担任务,为救援指挥提供决策参考。

不到30分钟,灾区的“第一张图”绘制出炉!包括灾区地形、构筑物分布、各资源专题分布、气象水文信息等,并共享给灾害救援的指挥部。

随后,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迅速行动,利用无人机传回数据,并用大数据处理车对航拍影像进行不间断处理。半小时内,他们向指挥部传输实景视频;1小时后传回了正射影像图,让指挥部能便捷测量受灾面积;2个小时后,传回了全景三维模型图,让指挥部全方位了解到受灾精准信息。

由于能和太空中的卫星建立联系,因此不管是洪灾还是地震救援现场,都能及时传回准确灾情数据和地图。

第一时间出动的救援力量  

这支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队员150多人,平均年龄31岁,7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理工科生。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什么?玩科技、学科技、绘制各种地图,能掌控无人机,也能连通天空上的卫星。在重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他们属于第一时间出动的救援力量之一,功能有点类似战场上的“侦察兵”。由于和公众很少接触,因此也被看作是城市救援中的“隐身人”。

李胜是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数据处理分队队长,他和团队成员能够快速成图,得益于平时的积累。今年,就收集到了1119万条地理信息,其中110万是更新信息。这些不断更新的地理信息,能够帮助他们动态制定出城市每个角落的精准坐标。

同时,利用高分辨率和资源卫星,为重庆城区55%的区域制作出了精度在0.5米的动态地图;大重庆范围内的高分辨卫星地图,精度也控制在了2米范围内。

重庆市应急救援地理信息服务队的灾害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梯队”,针对重庆多山气候变化大的特点,今后,雷达技术将引入到我市灾害救援信息收集中,不但可以实现夜视收集,也能在大雾、暴雨等极端天气下进行信息收集和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