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京剧+说唱碰撞 川外学生新年MV透着浓浓的重庆味儿
12-26 16:4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中国传统的戏剧和这段时间大火的说唱艺术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为迎接新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们拍摄一条名为《歌叙锦年》的MV,将说唱与国粹京剧结合,搭配上山城重庆的地域特色,创意十足。

75001.jpg

唐婷婷在MV中的花旦造型

国粹说唱山城特色 贯穿在MV中

这边是头面精致的京剧花旦,唱念做打做足“中国风”;那边是梳着大背头、戴着墨镜的年轻人的炫酷说唱。这不是在搞“cosplay”,这是川外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为新年准备的“大礼”——《歌叙锦年》MV。

在这条时长两分钟的MV中,一开场的京剧唱腔便惊艳全场:京剧《贵妃醉酒》经典选段《海岛冰轮初升腾》率先开唱,国际关系学院大二学生唐婷婷全身花旦打扮,鲜红色的插旗大靠,精致的京剧妆容,她的举手投足间沉稳老练,一颦一笑都尽显国粹的气度和雍容。

“渝水流芳 歌叙锦年”,花旦用京剧唱腔唱出MV的主题后,画面一切,一个梳着大背头、带着墨镜的时尚年轻人跃然屏幕,他时而身着复古盘扣长袍,时而一身嘻哈打扮。

随着画面的切换,花旦和嘻哈少年的形象不断交织、碰撞,传统和现代、中式和西方的冲击呈现眼前。

在MV不断进行中,画面上还呈现出山城重庆的美景,歌词中也包含着许多川外元素。“南方代表歌乐山上嘉陵江畔,川外国关给你答案。”

75002_副本.png

唐婷婷的生活照

MV由川外“女神”主创 宣扬专业魅力是初衷

20日,这条《歌叙锦年》MV在网络上推出后,短短几个小时就迎来上千浏览量。

川外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主席于婷看到这样的传播效果,感到十分欣慰。不少川外的同学在看到MV后,不由得感叹:“你们国关学院居然这么‘会玩’!”

听到这样的称赞,于婷有点不好意思,“很多人听到‘国际关系学院’这几个字,就觉得我们很高冷很严肃,其实不然。”

国际政治专业的她,不仅是学生会主席,还是川外广播台的台长,校内“活跃分子”少不了她的名字,被同学们称为有创意又有才艺的“女神”。今年元旦晚会,她和副主席汤鸿杰就想,怎样才能让元旦晚会不仅娱乐本学院的同学,还能让其他学院的同学更好地认识国关学院?

前段时间,《中国有嘻哈》节目中的重庆籍说唱歌手Gai让于婷印象深刻,他将重庆元素和说唱艺术结合起来,“Gai的说唱可谓是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于婷突然想到可以用说唱这种西方传来、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结合中国传统的国粹京剧,拍摄一条宣传学院的MV。

“国关的家庭耀眼的新星,一起歌叙锦年并肩同行,请君听吾道来。”在于婷和汤鸿杰编写的歌词中,宣传国际关系学院的歌词也占比不少。“我也举得国际关系相关专业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逐渐热门的学科,国内研究相关领域的人也越来越多。希望大家通过我们流行、创意的艺术形式,从中了解到这个专业有关的东西,感受到它的魅力。”

75001_副本.jpg

 于婷和汤鸿杰

“戏迷”学生齐登场 为拍摄20斤衣上身五小时

经历了半月余的筹备之后,MV的拍摄就提上日程。川外国关学院大力支持于婷的创意,他们联系上一家专业的摄影棚协助拍摄。其余的部分,从作词、创意、京剧演员和说唱歌手,全是川外的同学,其中还不乏“小票友”。

于婷和汤鸿杰全程陪同MV的拍摄,当天从上午九点一直拍到了下午两点。看着扮演花旦的演员唐婷婷将重达20斤的穆桂英戏服穿在身上五个多小时,汤鸿杰有些心疼。“当时选衣服的时候,我和于婷有了分歧:我觉得为了演员不那么辛苦,可以选昆曲那种稍微轻便一点的戏服,但是于婷坚持要视觉效果,我们最后还是选了这套20斤的大红花旦戏服。”汤鸿杰反复重播MV,看着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满意地点着头。

唐婷婷更是对拍摄当时的辛酸历历在目:当时她正脸部过敏,还要涂很厚的脂粉,化妆品上脸甚至有些疼痛;头上的饰品更是夹得她脑门儿疼,更别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比划京剧的动作了。

“但是这些困难对我这样的‘小票友’来说都不算什么。”出生于安徽的唐婷婷从小受黄梅戏的耳濡目染,从大一看到网上京剧的视频《梨花颂》,她就爱上了戏剧,开始留心身边的一些演出,对各种各样的戏种都比较感兴趣。“平时看京剧演出只是看别人演,没有那么深刻的体会。通过这次拍摄,我更加体会到了戏剧的迷人之处。”

主创者之一于婷也是从小就对戏剧情有独钟。她生在北方城市,姥姥喜欢听吕剧,每次于婷去姥姥家玩,电视里要么在放吕剧要么在放京剧。姥姥55岁之后,于婷和妈妈每年生日礼物都送姥姥的一盒戏剧磁带。

谈起这次将戏剧和说唱艺术结合,于婷也是想借此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戏剧,用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戏剧。“很少人能从传统戏剧中发现细节、生活化的精髓,也有很多人觉得这与生活太远。其实你只要发现到了这些生动的精髓,就能被戏剧的魅力感动到。”

未来他们还将尝试多种形式

不久后就是川外国际关系学院的元旦晚会,这条凝聚了“小票友”心血的《歌叙锦年》MV,也将作为开场视频在元旦晚会播出。

磁器口川剧团常务团长唐柔玮看了这条高校学生拍摄的创意MV后,连连称赞:“非常有创意!年轻人就是应该多关注我们的国粹,多关注传统艺术形式。而且,将说唱融合进来,也使得年轻人更加容易接受。传承传统文化,还是要靠新鲜血液!”唐柔玮也提出了一点小建议,希望川外这群小戏迷在今后的策划中稍加改进,“花旦的妆容稍显粗糙,再细致一点,就会更有看头了。”

将来,于婷还希望把更多的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艺术形式相融合,如在说唱、摇滚音乐中加入二胡、古筝等乐器,共同来宣传川外,宣传重庆,也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想让更多人看到我们这样具有创新性和实验性的作品,让更多年轻人越来越接受传统的艺术形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