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餐厅”有望重庆亮相 智能餐桌点餐、机器人送餐
12-26 17:3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6175917.jpg

马云的“无人超市”好好地火了一把,“无人餐厅”也跃跃欲试。

重庆的人工智能企业看好“无人餐厅”这个新兴事物,在这个行业分得一杯羹。

位于重庆仙桃数据谷的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一个90后的研发团队,研发出第二代无轨自主导航送餐机器人,可以将你点的食物、咖啡等送到你桌前。他们打造的“无人餐厅”,不久也有望在重庆亮相。

点餐送餐和支付很智能

当你来到一家餐厅吃饭,刚坐到桌子前,菜单、价格、图片就全部显示在餐桌上。你通过点击菜单下单后,送餐机器人会将厨房制作好的饭菜,准确地送到你的桌前。

如果你在等待中觉得无聊,你还可以通过智能餐桌上网、看电影,并在用完餐之后很快完成在线支付。

这样的“无人餐厅”,其实离我们已不远。

在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进门处,就有这样一个“无人餐厅”体验区。体验区设计的场景是一个咖啡馆,面积约为200多平方米,门口的“迎宾”是机器人,戴着丝巾笑容可掬;咖啡厅内的“服务员”,也是机器人。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坐在桌前点了两杯咖啡。没过一会,送餐机器人端着后台调好的咖啡,径直找到了记者所在的位置。中途,送餐机器人端的咖啡没有洒漏、没有走错,更没有碰到障碍物,最终停在了记者的身边。

在这个“无人餐厅”体验区,从点餐送餐再到支付,都非常智能。

拥有自主导航系统

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涛介绍,“无人餐厅”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智能点餐系统、智能餐桌、送餐机器人。

陈伟涛说,以前,我们也会在一些餐厅看到送餐机器人,但那是“有轨送餐机器人”,是第一代送餐机器人。也就是说,这样的送餐机器人不能自主导航,需要在餐厅内安装轨道,机器人通过固定的轨道进行送餐。

研发的第二代送餐机器人更加智能,拥有了“自主导航系统”,不再依靠固定轨道前行;还有“雷达避障系统”,送餐途中遇到障碍物之后,可以及时在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停止,并且避让,避免撞到障碍物。并且,在材质、平衡性上也更好。

“第二代送餐机器人,我们起名字叫做‘艾米’”,陈伟涛说,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的成员都很年轻,除了他是80后以外,其余都是90后,“年轻人的思想很活跃,也易于接受新事物,我们都愿意去尝试和创新。”

“艾米”今年5月研发上市后,就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注册权。

将在重庆试点无人餐厅

“我们在北京打造了‘无人餐厅’,马上投入运营,希望吸引人们真正去体验,目前,还计划在重庆打造‘无人餐厅’”,陈伟涛对产品的发展和推广,排了一个自己的计划。

重庆的“无人餐厅”,有望在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试点。

除了送餐机器人,陈伟涛和团队还研发了家用机器人、公共机器人、酒店机器人等。

家用机器人“小雪”可以作为孩子的陪伴机器人,也能进行智能家居控制,家庭、学校都能使用,目前在璧山一所学校使用,通过植入课本教程等,可以与学生实现互动。

还有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公共服务机器人,在银行、超市、酒店等就能看见她的身影,为你提供服务信息。

“国家重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这也给了我们发展机遇”,陈伟涛说,以前可能根本无法想象,人工智能发展如此迅速,现在已经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变得触手可及,“从事人工智能是我的梦想,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