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手机没信号!未来渝贵动车上全程可上网
12-27 14:1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downLoad-20171227143142.jpg

23日起,渝贵铁路全面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这意味着离渝贵铁路开通又近了一步。

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登上了运行试验动车组,从重庆北到贵阳北全程历时3小时42分。

运行试验动车组由CRH2A担当

上午9点22分,由于CRH2A担当的运行试验动车组55833次从重庆北站驶出。CRH2A运行时速200公里,编组是4动车配4拖车,是2004年为用于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设计制造的。

9点40分,运行试验动车组55833次经过重庆西站,这里将是以后经渝贵铁路到贵阳、广州等地列车的始发终到站,同时也将在明年初与渝贵铁路同步投用。

运行试验动车组55833次由重庆北始发,沿途停靠珞璜南、桐梓北、娄山关南、遵义南、息烽、贵阳北,每站停靠10分钟。

nEO_IMG_downLoad-20171227143149.jpg

全程历时3小时42分

“渝贵铁路沿线山清水秀,风景与成渝高铁的沿线都市城市不同。”重庆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周杨以前跑成渝高铁,渝贵铁路联调联试后开始在渝贵铁路上担任动车组司机,“平时我们进行运行试验时,曾1小时50多分跑全程,速度一般在200公里。另外,与成渝高铁还有点不同,这里隧道多”。

中午12点,运行试验动车组55833次在遵义南站临时停车15分钟。下午1点04分,运行试验动车组55833次抵达贵阳北,全程历时3小时42分。

nEO_IMG_downLoad-20171227143239.jpg

将大量开行去往贵阳广州等方向的动车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渝贵铁路是四川、重庆通达贵州、广西、广东的快速出海通道,也是西南连接华南、华东的“快车道”,这条铁路的开通对加强成渝经济区与珠三角经济区的经贸合作,改善川渝城市群与贵州间的交通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作为快捷、快速、大能力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贵铁路也将大幅缩短西北、西南至华南等城市的时空距离。

渝贵铁路开通运营后,成都、重庆将大量开行去往贵阳、长沙、昆明、广州、南宁等方向的动车组,同时部分普速客车也将改经渝贵铁路运行。

届时,成都至贵阳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2小时缩减到3.5小时,重庆至贵阳的旅行时间也将从目前的10小时缩减到2小时。

重庆-广州

现在:经渝利铁路、武广高铁,全程历时11小时56分

渝贵铁路开通后:经渝贵铁路、贵广高铁,全程历时预计8小时

重庆-长沙

现在:经渝利铁路、武广高铁,全程历时9小时03分

渝贵铁路开通后:经渝贵铁路、沪昆高铁,全程历时预计5小时多

重庆-昆明

现在:经川黔铁路,全程历时最快19小时14分

渝贵铁路开通后:经渝贵铁路、沪昆高铁,全程历时预计4小时多

6_副本.jpg

新闻延伸>>

动车组司机:已有7种动车组在渝贵铁路上运行试验

据重庆重庆机务段介绍,运行试验阶段,CRH1A、CRH2A、CRH380A、CRH380B、CRH3C、CRH3A、CRH380D共7种机型都在渝贵铁路上运行。

渝贵铁路开通运营后,预计重庆机务段将投入80余名动车组司机,目前动车组司机培训已全部到位。

动车组:CRH2A为主

据重庆车辆段介绍,目前重庆北动车所配属了CRH2A、CRH380A、CRH380D、CRH3C等4种动车组,渝贵铁路运营将以CRH2A动车组为主。

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将大量开行去往贵阳、长沙、昆明、广州、南宁等方向的动车组,这些跨局长线动车预计将由CRH380A、CRH380D等动车组担当。

动妹:35个乘务班组

重庆客运段车队党总支书记陈宇星说,在客运服务方面,重庆客运段在现有列车中择优选拔出200余名动妹组建了35个乘务班组,担当渝贵铁路的旅客服务工作。目前,200余名动妹在经过妆容、礼仪、乘降组织等方面重点培训后已全部到位,在现有已开行的动车上担当乘务工作。

餐饮:川菜为主

陈宇星表示,餐饮以冷链盒饭、川菜为主,同时还提供素食餐,价格在15元至40余元不等。乘客也可以在12306网站和APPA上订餐。

手机信号:全程可上网

从重庆北驶出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手机的4G信号一直很好,过隧道时信号略差。

渝黔铁路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姚云晓告诉记者,渝贵铁路开通后,移动网络将全覆盖,乘客在车上,即使过隧道,打电话、上网都可以。

新闻纵深>>

渝贵铁路建设里程

2013年初,渝贵铁路开工建设。

渝贵铁路为国铁I级铁路,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km/h,正线线路长约367km,新建桥梁209座,共有双线隧道115座,桥隧比75.38%。全线新建车站12座,分别为重庆西站、珞璜南站、綦江东站、赶水东站、桐梓北站、桐梓东站、娄山关南站、遵义站、龙坑站、遵义南站、息峰站以及修文县站,并引入贵阳枢纽贵阳北站、贵阳东站。

2017年10月16日,渝贵铁路全线联调联试。

联调联试是指铁路部门在工程静态验收完毕并确认合格后,采用检测列车、货物试验列车、综合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同时,对新建线路的路基、轨道、道岔、桥梁等结构工程适用性和整体系统功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进行检测试验,并评价和验证供变电、接触网、远动、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等系统的功能。

2017年12月23日,渝贵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运行试验是指铁路系统内部对新建线路、列车设备进行的封闭型综合检测。渝贵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后,将严格按照标准试验各类设备设施的整体性能,并对列车的参数进行测试。运行试验过程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客运、车辆、机务、运输、公安等部门,开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全力确保渝贵铁路正式开通投用后的运行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