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上数学课不是笑话  重庆首批630名全科教师毕业
12-28 10:5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届全科教师今年毕业了。26日晚教师教育学院2017年师范生技能汇演上,2013级小学全科教师汉语言文学二班班长马灼武在舞台上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将十八般武艺用到一线教学工作中的。

舞龙舞狮、轮滑飞盘、软式棒球、花式跳绳、民乐瑜伽……师范生的技能展示让16个接收首届全科教师的区县教委和主城区小学校长们眼前一亮。

75002.png

表演现场

看全科老师上“音乐课”

技能展示汇聚了全科教师在学校所学的课程,社团和特色工作室活动。第一个节目中国鼓就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而后的舞龙舞狮、动感街舞、体育串烧、民乐演奏、花式跳绳、翻转瑜伽更是一个比一个精彩。

展示活动是高潮是由2017级小学教育叶圣陶班和陶行知班的同学带来的音乐剧《音乐的课》,这是二师教育学院今年新招的全科教师创新实验班,一个突出生活教育,一个突出艺术教育。大学生们演出的音乐剧对儿童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考。

小学生乐乐很喜欢音乐,妈妈每天督促她练钢琴,于是有些反感,睡梦中,她遇到了节拍器、键盘和音符,跟着这些音乐精灵来到了大学校园,看到一群师范生正在激烈讨论如何给小朋友上音乐课,小老师们花样百出玩起了地钟、木琴、手鼓等简单的乐器,配合身体的律动和合声,让音乐课充满了魅力,乐乐玩得很开心。

指导老师徐博强说,这出音乐剧既是小学生的梦境,也是大学生的梦境,更是大家对艺术教育的梦想。我们想启迪大家明白艺术教师是美的传播者,而不仅仅是教技能,所以艺术教育无论什么地方,无论有没有乐器,都可以传播音乐的魅力,身体的律动,合声伴唱,乡村学校简单的乐器,也能让孩子们在音乐课上唱歌、跳舞、游戏。

75001_副本.png

表演现场

语文老师上数学课不是笑话

群诵《我的老师》,压轴的马灼武是二师首届全科教师。今年9月刚刚成为奉节县竹园镇第一完全小学的一名新老师,听他娓娓道来自己的教育故事,赢得满堂喝彩。

马灼武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方向,分配时自己也选择的语文岗。但这学期学校缺数学老师,于是小马成为了一年的数学老师,他还兼上科学课和体育课。

在大四实习期间,小马还给小学生们上过语文课、书法课、计算机课、兴趣班小儿简笔画。

小马说,除了这些他还能胜任英音体美的其他课程,比如小学英语课、少儿舞蹈、水粉画、中国画、啦啦操、心理健康辅导等。

听了小马的故事,很多嘉宾都感叹道:“原来语文老师上数学课真不是个笑话,这些技能全面、才艺多样的全科教师就像‘万精油’教什么都没问题。”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之所以全科教师能力全面是因为他们在大学期间的课程郎阔了小学所涉及的语数外、音体美。小马回忆说,自己上大一的时候感觉跟高三的日子没有差别,每天都有早晚自习,除了星期五下午没课,每天上午四节、下午四节,课时总是满满的,每学期一般要考核10几门功课。最特别的是大一的时候就到小学课堂上去听课实训、大二的时候跟班到助教、大三开始试讲实习,大四顶岗一学期。

93年出生的马灼武作为正式老师还不到一年,但他很热爱这份职业,他在微信空间签名说:“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愿青春无悔,伴你们成长。”

75003.png

表演现场

新闻多一点:

重庆市首批全科教师630名

据了解,今年毕业的重庆市首批小学全科教师有630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243名。作为重庆市第一批享受“两免一补”扶持政策的区县定向师范生,他们已各自奔赴重庆的黔江区、开州区、梁平县、丰都县、云阳县、奉节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等多个区县,走向农村教育的第一线,成为未来重庆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

201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了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定向培养工作,首批培养约700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实施了“两免一补”,即免缴学费、住宿费并享受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实施了定向签约、乡村卓越教师培养工程等改革措施和有力保障。

目前,重庆市全面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在农村边远地区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实施了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并设立了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基金;2016年,重庆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旨在破除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让小学教师也能评上正高级职称;并调整了学校岗位设置比例,大幅度增加了乡村小学中、高级岗位,让乡村教师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使得每个教师都有成功成才成名的机会。

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学全科教师意在培养一个“有德行、有含金量更是有责任感的老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队伍的培育,将有效促进重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区县农村学校教师短缺、学科短板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