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 隐身于闹市
12-28 17:3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71228173337.jpg

离地铁2号线鹅岭站不远的山岭上,30余亩的鹅岭公园隐藏在茂密的植被中,里面古香古色的庭院古墙若隐若现。

TIM图片20171228173313.jpg

百年前,清末宣统年间(公元1909-1911年),它以“礼园”,亦称“宜园”之名,成为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后来渐渐的变成了今天的休闲公园。 

鹅岭公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境内长江一路,是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鹅岭原名鹅项岭,其地处于长江、嘉陵江南北挟持而过的陡峻、狭长的山岭上,形似鹅颈项,故而得名。

TIM图片20171228173323.jpg

鹅岭背倚山城,高挑出世,挟两江而西望,览尽雄、险、旷、秀的自然风光。

TIM图片20171228173256.jpg

鹅岭公园前身为礼园,也称宜园,系清末重庆商会首届会长富商李耀庭的别墅,清末宣统年间(公元1909-1911年),云南恩安盐商李耀廷父子羡鹅岭之奇美而于此营造园林,名其曰“礼园”,亦称“宜园”。李氏友人清侍御赵熙曾书赠"鹅岭",刻石立碑。礼园建成之初,即有“园极亭馆池台之胜”的说法。

downLoad-20171228171048.jpg

虽经沧桑,鹅岭遗留下许多珍贵的人文史迹,词刻题咏不胜枚举。鹅岭碑、榕湖绳桥、虎台、飞阁、桐轩、佛图古关巴崖石刻、江山一览台、盆景园、瞰胜楼(两江亭)等著名景点,古风尚存。 榕湖绳桥是鹅岭公园最著名的标志性景点,也是典型的中国传统风格园林艺术,一条长长的廊桥横穿水面,走在上面十分惬意。美术家朱宣咸1960年以此为题材创作的作品《榕湖滴翠》,该作品1960年入选《中国现代版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