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美!航拍重庆美丽乡村路
12-29 08:55: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重庆以“山城”著称,多数区县以山地面貌为主。因此,重庆许多乡村公路都穿梭于大山之间,险象环生。在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便有这样一条公路,因悬挂在陡峭山壁上而出名。这条公路是从重庆秀山洪安平马茶海通往川河盖景区的一条乡村公路,全长5757米,海拨从625米升至1175米。公路坡陡弯急拐多,共计45道拐,堪称公路奇观。图为2017年9月,无人机视角下的“45道拐”。

图为2017年9月,无人机航拍“45道拐”部分路段,拐与拐之间有长有短,拐点有急有缓。

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修建的西安路,总里程18.688公里,全路段海拔落差近900米,是连接重庆巫溪县兰英乡场镇与西安村的唯一干道。西安路共有33个回头线,所处地方地质复杂,山势险峻,无水无电,施工现场甚至无合适的场地架设大型机械作业设备,修路过程十分艰辛。图为2016年8月,航拍视角下的西安路。

西安路的修建,极大地推动了村里的农特产品发展,还串联起西安村和景色绮丽的兰英大峡谷,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图为2016年8月,航拍视角下的西安路。

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平均海拔高于1000米的陡直崖壁上“悬挂”着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全长7.9公里,是下庄村民修了20年的“出山路”。图为航拍悬崖公路全景,在高大的山脉之间呈“之”字形蜿蜒。图为2017年3月,航拍视角下的下庄公路。

图为2017年3月,航拍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悬崖上的公路,在山脉间呈“之”字形蜿蜒。

从1997年至2017年,这条全长7.9公里的公路完成了下庄村公路从无到有的逆变。据悉,该公路已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全部硬化工程。图为2017年3月,航拍挖掘机作业现场。

要致富,先修路。重庆市忠县花桥镇天井村便是修路致富的典型例子,从几年前的泥泞路,到如今四通八达的水泥公路,天井村已经从贫困落后的老旧村落,转身为具有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图为2017年3月,航拍重庆忠县天井村全貌,白色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

据了解,几年前,天井村的交通主要以土路为主,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困难,农产品销售成本高,农户收入低。如今,曾经落后的天井村已经告别泥泞的土路,不仅修起了硬化村道、泥结石路,还完成了耕作便道的修建。村民出行、运输物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成本大大降低,农民收入增加,水泥路成为致富路。

在重庆南川天山坪景区内,一条全长12公里的旅游公路如玉带一般环绕山间,将南川区多个景区串联成线,同时也是一条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路。图为2016年12月,航拍视角下的天山坪旅游公路。

图为2016年12月,无人机从空中俯视天山坪旅游公路,依山而建的公路在山间蜿蜒盘旋,以往的羊肠小道变为柏油路面,方便群众出行。

图为2017年4月,航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叶乡学堂村的盘山路,如玉带缠山。

图为2017年4月,航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叶乡小涵村的脱贫之路。

图为2017年4月,航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叶乡小涵村的脱贫之路。

图为2017年3月,航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乡麻田村的乡村公路。

图为2017年3月,航拍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乡麻田村乡村公路。

图为2017年4月,航拍沙坪坝区中梁镇茅山峡村,蜿蜒崎岖的乡村道路,好比一条正在随风飘扬的玉带。

图为2017年10月,几辆汽车行驶在万盛经开区黑山镇乡村公路上。这条公路镶嵌了多种颜色,被称为“彩色乡村公路”。

图为12月20日,航拍重庆市巫溪县天星乡寒峰村。10年前村民自发筹资筹劳修建了下山出境道路,但因湾急坡陡,下山出行仍然困难。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天星乡围绕解决八难要求,争取资金480余万元,硬化了此道路,为120余户居民打通了通往现代的桥梁,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因此得到根本改善。

原标题:航拍重庆美丽乡村路 助力村民奔小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