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长江大桥双向4车道预留成双向6车道 相当于节约工程成本超2亿
12-30 07:38:1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26日,万利高速公路(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号称三峡库区第一跨的万利高速驸马长江大桥同时建成通车。该桥跨江而建,主跨长达1050米,却没桥墩,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称,这是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三峡库区的环境。

万利高速全长52.4公里,总投资达81.3亿元。沿途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质构造复杂,共有大中桥梁41座,隧道11座,其中包括被央视列为超级工程的驸马长江大桥。

据介绍,由于大桥一跨过江,如果采用传统方案,不仅影响航道通行,工期还需要增加一个多月,资金需多投入700余万元。

如何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四处取经,在充分吸取国外技术经验后,结合大桥实际进行专项技术研发,对全桥施工工序进行了动画模拟推演,在国内首次采用永久吊索+接长吊索长距离多次荡移架设钢箱梁办法,解决了岸坡区梁段安装这一难题。

为实现效益最大化,设计人员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次比较方案,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将双向4车道预留成双向6车道,通过这一优化设计实现了“4变6”,节约工程成本超2亿元。

不仅如此,在万利高速其他路段建设上,为确保安全、进度、质量并进,还大量采用新工艺,全线隧道开展了施工监测与开挖仿真分析。对邻近天然气管道的路基开挖采用隧道控制爆破技术,解决爆破震动难题;采取路面材料优化举措,有效提高沥青性能,对桥梁墩柱滑模工艺进行改进,确保墩柱混凝土外观光洁,颜色一致,确保内实外美。

与此同时,万利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创新推出“六方联建”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由高速集团、项目公司、总承包部、工区、监理、指挥部六方合作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将万利高速建设工期提前了7个月。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