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盘点 民生幸福感 丨健身那些事儿 身边场馆多了锻炼方便了
12-31 07:4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重庆是一座体育之城。2017年,全市新创建社区健身点300个,为69个大型体育场馆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7563万元。同时,体育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扎实推进,目前各区县累计建成标准体育场37座,体育馆40座,游泳馆32座。《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方案的落实,也帮助重庆市民更好地享受全民健身带来的便利和福利。

讲述人:李强 54岁 企业员工

我的愿望:通过锻炼,自己和家人的身体能一直保持健康。

我是一名汽车行业的企业员工,长期的加班和工作应酬,让我的体重一度达到200斤,出现血糖偏高。迫不得已,我必须锻炼。

最初,我只在小区走走路,但小区面积不大,走起来既枯燥也没有氛围,很难坚持。

后来,朋友告诉我可以去奥体中心试试。相比小区,奥体有更好的运动氛围,同时,塑胶地也能更好地保护我的膝盖。

现在除了每周两次去奥体快走,到了周末,只要不下雨,我还会去歌乐山的登山步梯锻炼。现在,我的体重已降到180斤以下,血糖也得到控制。看到身边有了更多的健身步道和运动场所,我对未来的锻炼之路很有信心。

这一年 公共体育设施,数数增加了多少个?

新建农民体育工程230个

全年新建农民体育工程230个,累计建成8858个,覆盖率达98%;更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器材1196个,累计更新2015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广场17个,累计建成381个,覆盖率达46.29%。同时新建社区全民中心1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施1个、滑板场地1个、攀岩场地1个、登山步道1条、公园配建体育设施1个。

新建社区健身点300个

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彭水县万足水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渝北区际华园体育温泉小镇、南川区太平场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万盛经开区凉风“梦乡村”关坝垂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继续推进市政府民生工程,新创建社区健身点300个。

争取场馆补助7563万元

为全市69个大型体育场馆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7563万元,设立了全市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补助资金,引导和支持全市体育系统非标准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

目前各区县累计建成标准体育场37座,体育馆40座,游泳馆32座。

在《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提到,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7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300万的计划。到那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1.7平方米。规划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新建奥体中心综合馆(观众席位1.2万座)、奥体中心小球馆(观众席位6000座)。完成大田湾体育场改造,恢复和完善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的体育功能,改善大田湾片区的城市环境。

在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程方面,新建40个区县级全民健身中心、40个城市体育公园,升级改造或新建2500个农体工程、1500个社区健身点、250个乡镇体育健身广场、2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室内健身中心、50条全民健身登山步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