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盘点 民生幸福感丨开心的那些事儿,请你一起来分享
12-31 07:5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告别2017,回想过去的300多个日日夜夜,你有哪些收获,对于2018年又有何种期许?我们采访了6位普通市民,看看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快乐。

“向儿童学习”的校长秦波:

我在大教育家的影响下进步

33.jpg

今年,现代儿童教育家陈鹤琴的家人到童心小学授牌“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中心”,这让校长秦波高兴了好一阵。

秦波说,陈鹤琴是现代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上世纪20年代先后出版《儿童心理之研究》《家庭教育》,创办中国最早实验幼稚园——南京鼓楼幼稚园,在中国教育史上首开现代儿童教育研究先河,被誉为“中国现代儿童教育之父”,“活教育”创始人。“陈老的研究方法对我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秦波说,当时,他的研究“向儿童学习”刚刚起步,《家庭教育》一书对他的研究课题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家庭教育》成了秦波馈赠家长、朋友的最好礼物,让大家把“尊重儿童,向儿童学习”的教育主张慢慢根植于心。

2009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秦波与陈鹤琴的外甥柯小卫通了电话,从此他便和陈家人取得了联系,和柯小卫成了忘年交。在童心小学创建之初,柯小卫还专程从北京赶到童心小学与秦波交流。

辛勤的环卫工人范道显:

利民好政策,给了我“定心丸”

4.jpg

一把扫帚,一把垃圾铲,一个布袋,再加上一把不锈钢夹,这是渝北区龙溪环卫所环卫工人范道显工作时的所有工具。

范道显的老家在四川渠县,今年60多岁了,由于常年辛苦劳作,手上布满老茧,皮肤晒得黝黑。“当环卫工当然辛苦,但看到自己负责的街道被扫得干干净净,我很高兴,也算是为城市环境贡献一点小小力量。”

虽然每天在路上忙碌,但范道显依然对各种大事十分关心,特别是关于农村、农民的事。老范说,他在老家有土地,“2017年最开心的事,那肯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的政策。这利民的好政策,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我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

乐观生活的吴阿姨:

女儿找到工作,全家都开心

5.jpg

“女儿顺利找到了工作,这是我今年最开心的事!”清晨,家住渝北区龙溪街道的吴秀华阿姨,正买完菜准备回家。53岁的她留着一头精神的短发,她说,自己早年在重庆天府煤矿上班,工作18年后,由于单位破产,38岁就退了休。“自从退休后我就没有再工作,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我退休工资也不是很高,大部分经济来源都是靠她爸爸在外地辛苦工作。”吴阿姨说,今年女儿大学毕业,能够顺利找到工作,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辛苦也值得了。

“我们家的生活虽然简单平淡,但一家人过得开心。马上又是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全家都身体健康,我退休工资涨一涨!”吴阿姨又笑了起来。

积极进取的大学生郭伟:

身边有个“她”,还拿了奖学金

6.jpg

郭伟是重庆科技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戴着框架眼镜,皮肤黝黑,看起来阳光又自信。

“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仅是在学业上,还有各种课外生活。”2017年,郭伟收获满满。今年,他最高兴的是拿到了奖学金。收到奖金后,他立马给爸妈发了两个大红包。“那种幸福感真的是难以言喻的,觉得自己这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是对我学业的肯定,是我前行的一大动力!我始终相信付出总有回报,流再多汗水都是值得的!”

郭伟在大一时就报名参加了学生会相关职位的竞选,“学生会的工作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还能拓宽视野,提升社交能力。”

今年,他成功地竞选上了学生会部门部长。此外,还有一件事让郭伟觉得特别开心,“今年顺利地和我的朋友们还有我的‘她’又走过了一年!希望今后的每一年都能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

传统文化推广者林浩:

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和走近国学

7.jpg

近几年国学文化传播力度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接触中国传统文化。

谈到文化传播,国学推广人林浩说:“这几年做国学的传播和传统文化宣传,过程还是比较艰难的,确实有不少人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物质生活的追求上。”为了更好地扩大国学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影响,林浩做得最多、最有成就的事,就是持续地在各个图书馆、书院、文化机构等做文化公益讲座。他这一做就是10年,讲座多达1500多场。

去年,林浩被市委宣传部、市文管委、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评为“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2017年,林浩又将传统文化的宣传带进了学校、企业。

林浩希望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中,通过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青少年营造一种更好的文化氛围。“这几年,我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了,我相信国学文化的传播会越来越好!”

汽车销售“黑马”蒋勤英:

12月卖车15台,想带奶奶旅游

8.jpg

“12月我卖掉了15台车!”蒋勤英非常得意。

蒋勤英说,2017年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工作上的成就。虽然12月并没有拿到销量第一,但是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做到这个成绩自己很满意,至少比上个月多卖掉好几台车。

蒋勤英基本上由奶奶带大,她说,自己工作后,奶奶一个人在家,平日里并没有多少时间陪她,“这几个月以来我都在努力工作,努力提升业绩,就是希望多赚点钱,带奶奶出去旅游,吃好玩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见习记者 何田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