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学生造“英语菜谱”被点赞 老外:这个我们看得懂!
01-02 17:4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29947_副本.jpg

△同学们制作的英语食报。

如果把中文菜谱直译成英语,很多菜名都让外国人云里雾里,不知吃到嘴里究竟是啥美食。近日,南开融侨中学初2019级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办起了“英语食报”,将各种中国美食、传统川菜写成了英语菜谱,还附带制作方法。老师和家长把这些“英语菜谱”晒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不少外教和外国留学生纷纷为这些中学生写的菜谱竖起大拇指。

att_629946_副本.jpg

1000份英语菜单五花八门

这几天,南开融侨中学初2019级英语组收到了1000多份英语小报,几乎每个同学都深入专研了一门做菜的技艺,有中餐,有西餐,最有特色的是重庆的美食。

你知道重庆小面、重庆火锅、回锅肉的superb cuisine(高超的烹饪)吗?来看看初中生的菜谱,教你DIY(自己制作): 

Chongqing small noodles(重庆小面),制作步骤不难:第一步烧水;第二步将新鲜的碱面下锅;第三步下菜调面起锅。但佐料繁多,花椒、海椒油、芝麻酱、芽菜……亦是一碗重庆小面最精华所在。 

Chongqing hot pot(重庆火锅)在家里享用也不是不可能的。自制火锅底料,最关键的是买到beef tallow(牛油),注意它有别于butter (黄油),如果你嫌熬制麻烦,到超市也可买到现成的。烫重庆火锅最地道的菜品有毛肚、鸭肠、鳝鱼片、腰片,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牛肉、五花肉、火腿肠。吃重庆火锅的通用蘸料是麻油加蒜泥。

Twice Cooked Pork(回锅肉)做法有些复杂,跟妈妈学了几次才悟出点门道,五花肉煮九成熟切薄片,配郫县豆瓣、蒜苗、豆腐干一起煸炒出香味。 dumplings(饺子、包子)、scrambled egg with tomato(番茄炒蛋)、Shredded pork with vegetable and chili(鱼香肉丝)……初二学生用英语介绍着各种生活中的美食和做法。

att_629948_副本.jpg

学英语除了听说读写还有用

南开融侨中学初2019级英语备课组组长袁正斌说,学好英语听说读写很重要,除此外,用起来也很关键。

袁老师说,同学们制作的英语菜谱源于这学期英语教材中关于制作甜品、饮料的做法,教材中涉及的主要是西餐的蛋糕、面包、奶昔,但同学们在办《英语食报》的时候脑洞大开,查字典自学了一些单词把我们中国的美食和重庆的美食也写成了食谱。作业中同学们还将自己到超市购买材料,跟父母学习制作美食的经过展示了出来。

最后,2019级英语备课组收到了1000多份《英语食报》,几乎囊括了全球美食。这些装饰精美的英语食谱悬挂在教学楼里,引来众多同学围观。老师们情不自禁把一些精美、有趣的食谱晒在网上,赢得外国友人的点赞:“中学生这份英语菜单有用,我们看得懂!”  

att_629949_副本.jpg

专家:拓展刺激了学习的主动性

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究员朱括认为,这份《英语食报》提升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核心素养。办英语食谱中学生得以拓展学习,丰富了课堂的词汇量,同时联系生活强调了语言学习的真实性、语境性、语意性,这样过程中极大地刺激到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主体性,我想很多中国菜谱的单词是教科书上没有的。

朱括说,中学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体现在语言能力、文化品质、学习能力、思维品质。

(本组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