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支付宝账单有没有吓一跳 网友:居然不知道自己这么有钱
01-04 16:3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3日,支付宝公布的个人年度账单,又在朋友圈刷屏了。很多朋友一边晒一边”赌咒发誓“:2017我这么败家,2018坚决剁手!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是很多人的真实心理写照。”吃碗小面都用扫一扫支付,感觉花出去的不是真金白银,仅仅是一个数字,用起不心疼。”殊不知,年终扎账,重庆话总结:细刷刷铲死人!

个人账单上线分类好细致

如何查看支付宝个人账单?其实很简单,打开支付宝首页,就会出现一个“2017年账单”,点进去,这一年来,你的消费总额,线上消费、线下消费、网购总支出,火车飞机旅游住宿等数据,全部详细记录在案。

不止是消费数据,你的余额宝收益、金钱来往、汽车违章缴纳罚款以及献爱心参与公益事业等等,都一一记录。最终还会给你一个排名,你超过多少人,所在区县排名第几。这个消费大数据真是非常强大。

在“网购总支出”这一项里,还对你的消费类别进行了细化,比如服装点比多少,度假旅行、数码家电分别占比多少等。以记者个人账单为例:还细化到2次交通违章处理,一次固话宽带缴费,一次手机充值。

其中,看电影消费500余元,便利店消费400元余元。而其中一项,在小商户消费17次,花费共计1万余元。记者使劲回忆,才无法知道消费了些什么东西。据支付宝的相关负责人说,小商户指的是通过支付宝收钱码进行支付的商家,比如楼下的小面店,烟酒摊、服装店等。

年度关键词透露你的生活轨迹

在朋友圈中,晒得最多的,是年底关键词,包括颜值正义、远方、旺、小确幸、温暖、能干等。这一功能是在账单的最后,蚂蚁智能助理预测你的2018年年度关键词。

根据闲不住的网友推测细分,这些关键词的划分标准大致为:平时服装消费比例较高,获得的年度关键词一般是“颜值正义”;余额宝存了很多钱,年度关键词是“旺”;拍下来给男朋友付款的,一般是“爱”。

记者2017年出差较多,所以得到了“远方”这个关键词。

整个账单翻看完毕,自己2017年全年通过支付宝的消费数据,非常清晰。以记者为例,全年在线上线下消费大致相当,线下消费略多出几百元。

网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支付宝个人账单公布,迅速在朋友圈刷屏,而网友吐槽最多的便是自责:2017年太败家,竟然花了去这么多钱。而另一些网友则表示:居然不知道自己这么有钱,为何花钱时不觉得呢?

家住沙坪坝的张伟表示,他看看完个人账单的后,吓了一跳。去年一年他共消费了2万余元,其中商超消费25次,小商户消费30余次,商购次数也达到17次。“我都不知道我这么舍得花钱,可能是扫码支付,感觉上用起不心疼吧。”

和张伟有同样的感觉的还有很多人。记者在随机调查中,不少人均表示,现在钱包都不用带,出门一个手机全搞定。因为支付宝与银行卡捆绑,随时消费都有钱,不存在找零、补钱或余额不足的情况。“用起来不知不觉,而且相当顺手。”

家住南坪的王蕾自我总结认为,一年时间并非每时每刻都在消费,而且现在扫码支付太方便,花钱时,显示的都是一串数字,不比掏钱包,拿出真金白银。而到了年底轧总账,全年数额累计在一起,就有些接受不了。

无现金支付让钱包无用武之地

随着无现金支付在生活中,越来越普及,“阿里数据”显示出一个有趣的现像。在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

无现金支付已经让“钱包”失去用武之地了。

根据1月2日,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显示: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重庆人的新习惯。2017年,重庆的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8%,甚至高过了杭州84%的比例。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重庆的移动支付占比一直在上升,2016年,这一比例为81.1%。随着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能不带钱包出门。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超过4000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

重庆人去年处理交通违法21万余笔

于2017年7月24日,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与支付宝城市服务联合推出的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支持交通违法在线查缴办的直辖市。上线至今,日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日处理交通违法近6000条,日在线缴款量超12000笔。累计访问量已超400万人次,处理交通违法21万余笔,在线缴款数量超55万笔。

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这一年,重庆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时使用支付宝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多了298%。重庆人最爱的目的地是泰国、香港、日本。

同时,移动支付以及因其积累的信用,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的运转。比如信用免押金,2017年,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重庆人比去年多了171%,共免押金4.7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