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雪刷爆了朋友圈 未来三天高山地区仍会飘雪
01-04 16:4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4164730_副本.jpg

这几天,重庆的雪,刷爆了朋友圈。

1月3日开始,重庆高海拔地区陆续迎来降雪,局地降雪量达大雪量级。伴随着降雪的来到,气温明显下滑。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高山地区仍会飘雪,东南部局地会有冻雨。

实况监测显示,3日,重庆高海拔地区普降小到中雪,局地还下起了大雪,其余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酉阳、秀山降水量达20~45毫米。

4日晨,降雪降雨还在持续,晨间各地气温低迷,早上8时,大部地区实时气温都只有5度左右,东部的城口、巫山等地基本维持在0度以下。到10时,重庆城口、巫溪、巫山、黔江、酉阳、秀山县城仍然在下雪或雨夹雪,万州、云阳、奉节、彭水等地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和冻雨。

受雨雪天气影响,一些山区路段道路开始结冰,国道G6911奉溪高速巫溪站、羊桥坝站于4日凌晨实施管制,国道G211城口三排山路段出现积雪。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未来三天,重庆各地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东南部局地会有冻雨,全市最低温度将在-3℃左右,主城区最高温度难以超过8度。

天气预报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各地阴天转小雨或零星小雨,高海拔地区小雪到中雪,东南部局地有冻雨。大部地区气温1~8℃,城口及东南部-3~4℃;主城区:阴天转小雨,5~7℃。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各地小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到中雪,东南部局地有冻雨。大部地区气温0~8℃,城口及东南部-3~5℃;主城区:小雨,5~7℃。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各地小雨,高海拔地区小雪到中雪,东南部局地有冻雨。大部地区气温0~7℃,城口及东南部-4~2℃。主城区:小雨,4~6℃。

相关新闻>>

你还记得重庆主城最近一次下雪吗?

重庆虽属于少雪区,但在海拔较高的山区每年仍有降雪发生,20世纪70年代以后,重庆的雪日数呈减少趋势,从80年代后至今,雪花变成了重庆难得一见的冬景,其中上一次大范围降雪出现在1992年1月,给不少80后市民留下很深的印象。

雪的分布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东部山区较易出现降雪,其中城口的年平均雪日数约为19天,东南部大部地区7~10天,中西部及东北部的大部地区不足3天。

2016年1月,时隔24年,重庆主城又下起了雪。

2017年1月16日,重庆武隆仙女山景区迎来了当年下半年来最强降雪。11月18日上午,巫溪县红池坝迎来了当年立冬后的第一场雪。

2018年1月3日下午开始,重庆市内各个区县就开始下雪了,市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天重庆各地还会持续降温,高海拔地区将普遍迎来小到中雪,偏东地区日均气温或下跌4~6℃。

那么在什么样的天气条件下才可以降雪呢?

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世刚介绍,一般来说,只要有充分的水汽条件,气温在2℃以下时,就会降雪。高空云中的气温在0℃以下时,云中水汽就凝结成雪,雪花从云中落下,若近地面气温较高,雪花降落时,会融化成雨滴。相反,若近地面气温较低,雪花不能融化,大家就能看到美丽雪花了。重庆高海拔山区气温偏低,因此常能看到下雪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高科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