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菜市场里的年味儿
01-07 12:31:45 来源:大渝网

大渝网消息,入冬以后的重庆,除了湿冷的空气,还有弥漫大街小巷的肉香。当家家户户都在灌香肠,秋腊肉的时候,年味儿也慢慢变浓。每年冬至前后,重庆人陆陆续续开始灌香肠,忙碌一两个月,为的就是过年过节一家团聚时,饭桌上那盘熟悉的味道。

 ▲ 陈昌珍

100斤的“大单子”

“去年灌的香肠吃完了,要开始灌明年的了哟!”“陈大姐,帮我灌哈香肠嘛。”“老规矩,川味儿、麻辣、广味儿我都要。”

1月5日,小寒,重庆的阴雨天冷得人直打哆嗦,可在江北东方家园菜市场某家超市一角,52岁的陈昌珍忙得热火朝天。她做灌香肠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今年也不例外,过了11月,就进入一年最忙的时节。 

▲ 客人排队等着灌香肠

“平时八点过就有顾客跑来灌香肠了,今天落雨,要晚点。”说完这话,就有客人上门,找陈昌珍灌香肠。“每年我们老家都要杀猪,兄弟姊妹一起灌香肠来分。”客人周女士说,一早她就从统景老家拉回猪肉,专程来找陈昌珍灌香肠,“这是今年第四次灌香肠,加起来差不多200多斤了”。

▲ 客人自己带肉来,陈昌珍负责加工灌制香肠

“大姐,帮我把肥肉多绞几道嘛。”“这过年桌上没有香肠、腊肉就不对头。”……一边看着陈昌珍忙乎,周女士一边唠嗑。她这次要灌的100斤香肠全是广味儿,“家里姊妹多,娃儿多,娃儿都喜欢吃广味儿”。

▲ 陈昌珍灌的广味香肠

“她家灌香肠的配方好吃,4块钱一斤加工费,比其他地方便宜。”周女士说,她就在附近上班,一次偶然在陈昌珍摊子里灌了香肠,觉得味道不错,索性又来灌了3次,“最重要的是陈大姐人好,服务态度好”。

▲ 为了客人的口味需求,陈昌珍做的排骨香肠

灌香肠

陈昌珍的老家在广安岳池,具体什么时候来的重庆,她已经记不清,“反正20多年了,现在已经在重庆安家”。在重庆的20多年里,陈昌珍和丈夫一起做农贸水产生意,起初在华新街,后来搬到了东方家园菜市场,租了个小摊位卖水产品,到了冬天也做灌香肠生意。

▲ 陈昌珍在帮客人选肉

陈昌珍灌的香肠分麻辣味,川味(咸),广味(甜),配方是外婆祖传下来的,“今年买广味和川味的比较多,反而麻辣味变少了”。

没有招牌,没有店名,但总有客人来找陈昌珍灌香肠。“现在灌香肠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了,大多还是附近的街坊领居。”陈昌珍说,客人可以在市场买肉,也可以自己拿肉来灌,她则出配方和肠衣,忙的时候一天会灌300多斤香肠。

▲ 陈昌珍说,一般人灌香肠喜欢选肥瘦均匀的猪肉

客人将猪肉拉来了,陈昌珍和儿媳妇便开始忙碌起来。先宰肉洗净,再将肉放进绞肉机绞碎,瘦肉绞一次就够了,肥肉则要绞两次才会更细腻,然后就是重头戏——配作料。“把肉分成30斤、30斤、40斤各一份。”陈昌珍一边给儿媳妇说,一边开始配作料。

▲ 肉切成块后就要放入绞肉机中绞。

花椒、海椒、胡椒、鸡精、冰糖、白酒、盐……陈昌珍将配料一一放在秤上称重,再和到一起搅拌。“灌香肠重要的就是配方,配方的比例最重要。”陈昌珍说,市面上灌香肠基本用的相同配料,不同的就是比例,多少猪肉要用配多少斤的盐、冰糖,这都有讲究,直接影响香肠的味道,而她会根据不同客人的要求和反馈,适当调整配方的比例。

▲ 陈昌珍按照祖传秘方的比例配制香肠的配料

配料准备好后,就要放入猪肉中搅匀,这可是力气活。“要把作料揉进肉里完全看不到了,才得行。”陈昌珍说,为了让作料入味,她从来都是“赤手”上阵。把手洗干净了直接搅拌肉,这让陈昌珍的手经常“负伤”,被机器磕伤,被作料辣疼,对于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 放入配料后的猪肉

“大姐,你这像是在练功夫啊,老公敢惹你的话,就收拾他哟!”顾客在一旁开玩笑,菜场的人也哈哈大笑起来。10多分钟后,一盆猪肉变得油光发亮,放在一旁腌制稍许,就可以上肠衣灌香肠了。

▲ 陈昌珍将肠衣穿在机器上,准备灌香肠

“以前用漏斗手工灌,现在都是机器操作,方便得多。”陈昌珍说,用机器灌香肠省时不少,一般客人当天上午来灌香肠,快的话半小时就能拿到,量大的就当天下午来取。灌好香肠后,还要用绳子打结,用针在香肠上扎眼,陈昌珍说,这是为了放走香肠里面的空气,“香肠灌好后,挂起来晾个7、8天,等风把香肠吹干,就可以煮来吃了”。

▲灌好的香肠要用绳子打结分段

 菜市场的“大锅饭”

“开饭咯!吃饭咯!”中午12点半,陈昌珍和儿媳妇还在忙碌着灌香肠,菜市场里的人开始吆喝起来。一大锅煮麻辣烫、粉蒸肉,就是这个小菜市场10多人的午饭。

▲ 菜市场的午饭

“陈大姐,快来吃了哟!”“你们先吃,我们灌完这一盆肉就来。”由于菜市场空间有限,大家都是轮流吃饭,拿起碗筷,拈上几口菜,有位子的坐着吃,没位子的就站着吃,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满足。

▲ 陈昌珍和儿媳妇一起灌香肠

“大姐,你们莫慌灌了,赶紧去把饭吃了。”在客人的一再“催促”下,中午1点过,陈昌珍和儿媳妇开始吃午饭了。匆忙刨了两口饭,俩人又回到“战场”继续灌香肠。

陈昌珍说,每天中午,市场上的人就一起吃午饭,有菜的出菜,有肉的出肉。“在这个菜市场呆了几年,我就吃了几年的‘大锅饭’。”陈昌珍说,每顿饭都是AA制——各家拿出摊子里的食材,一起煮来吃。

▲ 中午1点过,陈昌珍和儿媳妇才忙完一阵吃饭

下午3点,灌完最后一位客人的香肠,陈昌珍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市场摆摊,下午6点收摊,遇到客人下班来灌香肠,可能会忙到晚上8点。陈昌珍说,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歇业三天,其他时候她都会到菜市场摆摊。

▲ 陈昌珍将灌好的香肠挂起来晾干

“只有你等顾客,没有顾客等你的道理。”陈昌珍说,平时没什么休闲玩乐,没生意时和市场上的人一起聊聊天就是休息,大家在一起就是最开心的事儿,“每年过年前,我们都会在这儿做顿好吃的,当团年”。虽然一个市场上的人没有血缘关系,可生活让这群人变成了一家人。

 ▲ 菜市场的肉铺老板正在烧肉

一个心愿

“陈大姐”、“陈嬢嬢”、“小陈”、“陈香肠”,这都是客人对陈昌珍的称呼。她说,来者皆是客,所以灌好香肠对她而言,除了养家糊口,也是一份责任,不辜负顾客信任的责任。

▲ 陈昌珍正在切肉

每年灌香肠就冬天的一两个月,陈昌珍每月能靠灌香肠挣上三四千块钱,“不多不少,反正刚刚够吃嘛”。陈昌珍的家庭有一儿一女,两个孙孙,上面还有老人,家庭的担子不小,好在一家人劲儿往一处使,大儿子和儿媳妇只要空闲时都会在菜市场帮忙。

▲ 年轻时的陈昌珍和儿子的合影

日子过得不富裕,但总归是踏实。陈昌珍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8岁的孙女和2岁的孙子健康长大,而灌香肠这门手艺也不会丢,子子孙孙都能吃上这口家的味道。

原标题:一天灌300斤香肠 藏在菜市场里的年味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