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摇摇车 3月摇出1.5万用户
01-08 07:4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共享摇摇车

小朋友在乘坐共享摇摇车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去年6月起,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相继倒闭,即使巨头摩拜和ofo也被用户押金、无法盈利等问题缠身,运营举步维艰。面对共享单车、汽车、充电宝等迎来的倒闭潮,重庆一家科技公司却“不走平常路”,乘着共享经济与物联网高速发展的快车,进军共享儿童娱乐设施——共享摇摇车。昨天,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家科技公司以自主铺设+地推外包+代理商共营等方式,来破解共享单车倒闭的“魔咒”,这招能实现吗?看看记者的调查。

主城区3个月安装300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北区北城路阿克苏药店,2名安装工人正在安装一台“喜洋洋”摇摇车,崭新的摇摇车很快吸引了周边的小朋友。“妈妈,我要坐摇摇车!”“妈妈,抱我坐摇摇车。”4名3岁左右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要坐摇摇车。“小朋友,再等一会儿,等叔叔安装调试好就可以坐了哟!”10多分钟,三台摇摇车安装调试好。

“我们这个摇摇车不投币,而是扫微信支付,每次只要1元。”一名安装工人一边教小朋友的母亲扫微信,一边教他们如何支付。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机扫微信支付后不到1分钟,摇摇车就自动启动,每次摇三分钟。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摇摇车都是公司投资安装,负责运营和维修,而药店只负责人看护摇摇车。“我们不出钱,不维修,不运营,还和他们分成,一举两得,同时摇摇车还能给药店带来人气,药店也欢迎。”肚肚乐公司负责人之一的罗浩宇说,他们以前安装的摇摇车,是扫微信和投币两种方式,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摇摇车的投币器被撬开,硬币被取走。“以后我们会采取扫微信和充值模式,充值用户可享受8折优惠,这样比投币更安全。”

记者获悉,去年9月才建立的肚肚乐公司,首期获得了100万元融资,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已在主城区安装了300台摇摇车。

靠用户充值大数据等盈利

一台摇摇车上千元,如何盈利呢?

罗浩宇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调研,发现一台摇摇车冬季每台日均消费频次达到8~10次,夏季预计频次在15~20次左右。“这样数下来,5个月就可以摇回成本。”他说,之后的收入可以用于扩大经营。“到现在,我们安装了300台摇摇车,积累了15000用户,产生6万次订单。”他说,2018年将安装1万台摇摇车,2019年在全国完成10万台摇摇车安装。2020年在全国完成100万台摇摇车安装,形成年200亿的流水和20亿利润的规模,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实现年近20亿税费,形成海量大数据。“可能摇摇车并不是很赚钱,但我们收取的用户却是海量的大数据,这是一批财富。”他说,通过用户充值、广告、大数据等盈利。之后也会有其他增值盈利模式,如教育、母婴市场、儿童市场等等。目前,肚肚乐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了方创资本的100万种子轮融资,下一轮预计融资2000万,主要用于设备研发、市场、运营等方面。

罗浩宇说,虽然摇摇车是一个小产业,但如果把零散的摇摇车整合起来,做成大数据,一个有型的网络建立起来,从而推动母婴市场、儿童市场的发展。

不收押金与代理商共营

罗浩宇和合作人李敏、于磊一起调研。罗浩宇介绍,与共享摇摇车类似的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代表,曾引领了新一轮互联网创新热潮,同时也带动了传统自行车产业的服务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范例。在国内共享单车投放量趋稳的背景下,国际市场持续发力,共享单车企业立足全球,投放量增长持续强劲。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涵盖了共享单车供给、需求、效益和环境等四方面。指数的构建基于共享单车平台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并综合互联网监测数据及部分市场公开数据。 “虽然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相继倒闭,但我们和他们有很大的区别。”他介绍,悟空等单车倒闭的重要原因是收取押金,用押金不停购买单车,一旦资金链断裂,倒闭是迟早的事,我们的共享摇摇车,不收押金,代理商只负责看护摇摇车,还一起共营分享成果,这样不会造成像单车一样被破坏,丢失。还有其他合作方式如区域代理,改造其他摇摇车,接公司平台等。“我们肯定不会走共享单车倒闭的老路,我们要走一条‘不走平常路’”。

■声音

共享摇摇车可持续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骆东奇告诉记者,2017年年初,共享经济在我国正如火如荼,被称为投资创业的新“风口”。共享摇摇车来源共享单车,又区别共享单车,两者之间的概念是一样的,都是共享,区别在于共享摇摇车其实就是一种传统的收集数据的过程,只是共享摇摇车收取用户的数据的过程与其他传统的不一样。其他传统的收取用户的数据,可能就是在大街上,我免费给你发一包纸巾,你要扫我一个二维码,但共享摇摇车和产业结合起来,让这个产业可以持续发展下去。“共享摇摇车不仅摇摇车可以持续发展,还能盈利,即使资金链断裂,至少摇摇车还在。”他说,其次是后台的大数据,利用这个大数据可以做很多的事,“共享摇摇车能不能破解共享单车倒闭的魔咒,我不敢断言,但我认为共享摇摇车的模式,比共享单车要更优化、合理、进步,走的路会更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