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儿子”:维吾尔族老爹有个汉族聋哑儿子
01-08 08:1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艾克木 受访者供图

在南岸区南坪街道东兴路社区,只要一提起新疆维吾尔族人艾克木·热合曼,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艾克木是一位好心人,了不起!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儿子”

在艾克木·热合曼的子女中,有一位汉族儿子——亚森江·艾克木,他是艾克木在重庆收养的聋哑儿子。

1999年2月,艾克木在九龙坡区打工时,看到一位汉族小孩躺在垃圾站旁很长时间都没动弹。他上前一看,发现孩子身上有多处擦伤。他来不及多想,抱起孩子就往附近的医院跑。担心孩子的父母回来找不到他,艾克木又在捡孩子的地方,给附近的人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并在派出所备了案,希望通过他们找到孩子的父母。13天后,小孩康复出院,但他的父母仍杳无音讯。没办法,艾克木只好把孩子带到租赁房一起生活。由于孩子是聋哑人,派出所本想送他到福利院,可孩子不愿去,只愿跟艾克木住在一起。

“这或许就是缘分”,艾克木说:“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这个孩子是什么民族,就是不能丢下他。”

后来,艾克木带着他回到数千公里外的新疆和田老家,在家乡替他上了户口,取名亚森江·艾克木。2015年初,艾克木又带着亚森江来到南岸区民政局正式办理了收养手续。

为感恩热心回馈邻里

3年前,艾克木一家搬到了东原锦悦小区。第一次入住小区,加上语言上有些障碍,艾克木闹了不少笑话。“我不知道要交物管费、也不知道在哪儿交水费、电费,直到家里断电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艾克木笑着回忆说,小区里的人都很热情,就像家乡人一样,带他去交物管费、水电费,带他熟悉周围的环境;平时在路上碰到,彼此都会乐呵呵地打招呼,“在这里居住,让我们全家觉得很温暖。”

2016年夏末,艾克木从家乡和田县拉来了490箱哈密瓜分享给小区居民。害怕完全成熟的哈密瓜经不起几千公里的长途颠簸,艾克木还细心地选取了八成熟的哈密瓜。当哈密瓜运来后,艾克木和家人一起把哈密瓜一个一个送给邻居们。“我就是想让他们尝尝正宗的新疆哈密瓜到底是什么味道。”艾克木说,“这是我们新疆的特产,我想和大家分享。”

“在这里,我们真的受到了太多的照顾。”艾克木说,“为大伙送点哈密瓜不算什么。”南坪街道东兴路社区的负责人动情地说:“艾克木一家非常热情好客,总是想着别人,总想为大伙儿做点什么”。

“我想永远留在重庆”

刚到重庆时,艾克木主要靠卖羊肉串和新疆干果维持生活,摊位不固定、收入也不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艾克木在南岸有了固定的摊位。每年上半年,他主要卖羊肉串,进入夏季他又会把新疆的瓜果运到重庆销售。经过艰苦打拼,艾克木有了不错的收入,逐步实现了小康。

在艾克木的带动下,他的14名亲戚从和田来到重庆发展,有几位还把户口从新疆迁到了重庆,让小孩在重庆读书。

古尔邦节前夕,笔者见到了艾克木,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艾克木表示:“今年,我要买一套房子,我想永远留在重庆。下半年,我准备开一个加工厂,把和田的石料加工成装饰品,卖给爱美的重庆姑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通讯员 张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