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需注意:这些情况容易食物中毒
01-08 11:00:34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时下天气严寒,呼朋唤友吃一顿羊肉是再惬意不过的事。然而,虽说羊肉吃了暖和温补,但如何搭配却是有讲究。

1月8日,市卫计委向市民发布冬日预防食物中毒的相关提醒……

一:附片炖羊肉”谨防乌头碱中毒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附片炖羊肉”有温补壮阳作用,但附片含有毒的乌头碱,经炖煮毒性减小。

预防措施:“附片炖羊肉”时,附片的用量和炖煮时间都必须严格在按医师指导使用,严防冬补变冬毒。食后如出现唇舌发麻、恶心呕吐、心慌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二:冬季市民要警惕亚硝酸盐中毒 

腊肉、香肠、熏肉、火腿及火腿肠等食物含有亚硝酸盐或硝酸盐(防腐剂),要尽量少食或不食,不吃变质腐烂的蔬菜,不饮用苦井水。进食后出现头晕、呕吐,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三:谨防生豆浆(假沸豆浆)中毒

未煮熟的豆浆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豆浆还没有煮熟,便开始冒出大量的泡沫(假沸)以后,应把泡沫撇干净再煮十分钟。

四:霉变甘蔗中毒

甘蔗破皮处发红发灰均为霉变,吃霉变甘蔗可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痛等中毒症状。

五:发芽马铃薯(土豆)中毒

发芽马铃薯产生龙马铃薯毒素(龙葵素),中毒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严重者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预防:不吃发芽马铃薯,烹调时加醋,可加速龙葵素的破坏。

六:霉变柑橘中毒

柑橘发霉后,其中的青霉菌、绿霉菌会引起腹泻、呕吐。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