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2017年进口汽车突破1000辆 货值约5亿元
01-08 13:03:2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成产基地,也是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在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借助自身优势,重庆的汽车进口也日趋火热。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消息,2017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入驻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全年累计完成整车进口清关1038辆,货值约5亿元,同比均增长近6倍。

这是自2015年保税港区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以来,贸易量首次突破整年1000辆大关。其中,经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口岸完成进口清关的比重超过40%,其余主要经海运从全国各大沿海口岸清关。

2016年6月,庞大集团与保税港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口平行进口汽车,并打造平行进口汽车超市和商用车超市及物流园。庞大汽贸集团重庆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布局重庆所带来的成本优势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之前走海运,一批汽车从欧洲到港需要30-45天,但是现在走中欧班列(重庆)只需要12天左右,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

除了时间成本,运输成本的降低也成为重庆的一大优势。上述负责人举例说,之前庞大从天津发往广东的单台车的综合成本大概在3000多元,但是现在从重庆发货,单台车的成本降低到了2000多元。

致力于打造整车进口总部贸易的重庆保税港区,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重庆进口汽车展览会”。据悉,保税港区水港贸易功能区作为全市唯一的进口车展指定举办地,已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重庆进口汽车展览会”,累计展览超过600辆进口汽车,其中107辆进口整车实现以暂时进境方式参展,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未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进口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

与此同时,重庆保税港区正全力打造重庆自贸试验区整车进口专业市场。目前,保税港区水港贸易功能区已规划120亩整车进口产业发展用地,拟建成8000平方米室内展馆及50000平方米室外大型堆场,可同时容纳1000辆以上汽车停放,为保税港区整车业态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在此基础上,水港贸易功能区将依托毗邻重庆汽博中心的地理优势,互补发展,以平行进口汽车、新能源汽车为特色,全力打造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片区的整车进口专业市场。

重庆保税港区表示,下一步将力争将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延伸至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寸滩港),形成重庆汽车整车口岸(铁路型+内河型)双轮驱动,打通整车进口的江海联运通道,解决非欧规车型难以从重庆本地进口的问题,形成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进口汽车整车贸易枢纽。

华龙网记者 黄军

原标题:重庆保税港区2017年进口汽车突破1000辆 货值约5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