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小面2》入选“十大纪录片” 完结篇或今年拍摄
01-08 22:46:4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6日晚,“第十二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颁奖典礼”在河北正定举行,重庆纪录片《嘿!小面2》被评选为“十大纪录片”。1月7日,该片导演曾磊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嘿!小面2》表现的是一个个家庭关于小面的故事,其间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

“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旨在褒奖年度优秀纪录片节目、栏目和纪录片人,激励纪录片创作,是中国纪录片的重要品牌活动。该活动所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择优向国际纪录片节和有关节展推介。本届选片会共吸引了全国700余部作品参评,评出了“文献类”“社会类”“人文类”三大类奖项,以及“十大纪录片”“年度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和“年度最佳制作”。

2013年11月,首部反映重庆民间美食的纪录片《嘿!小面》在央视播出后,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重庆小面热。当年,该片也获得央视年度最佳收视奖和年度最佳纪录片奖。值得一提的是,《嘿!小面》的导演及拍摄团队,全都是重庆人。

曾磊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嘿!小面》主要是为大众介绍了重庆小面这一美食,拍摄完成后,他和团队成员就在考虑拍摄《嘿!小面2》。

2015年,《嘿!小面2》开始拍摄,拍摄时长一年多。2017年6月,60分钟的《嘿!小面2》分上下两集在重庆卫视《中国故事》栏目播出。

那么,《嘿!小面2》相对第一部有何不同呢?曾磊称,“相对来说,我想把《嘿!小面2》拍得更讲究一点,片中的几个故事都是家庭中关于小面的故事,做小面,讲究的是传统技艺,靠的是坚持。”

在《嘿!小面2》中,出现了一个家族用了70年的泡菜坛子、另一个家庭用了30多年的锅铲……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

片中讲述的家族传承故事也令人动容:大渡口的竹林牛肉面创始于1922年,曾被纳入川菜历史名店,如今已是四代传承;渝北钓鱼猫面馆的老板曾经投资失败,又遭遇盗窃,后来他与妻子一起拾起大伯的手艺,从头开始……

《嘿!小面2》播出后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反响,在网络上也受到网友的追捧,其在腾讯视频网站的单集点击量为600多万。有网友表示:“这一碗小面里,不仅有麻辣劲道,更有家族传承和浓得化不开的人情味道。”

曾磊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计划拍摄该系列的完结篇《嘿!小面3》,“想追溯小面的前世,那些可能已经远离了我们视野的东西,比如面条最早的生产制作过程、酱油最古老的制法等。”

原标题:《嘿!小面2》入选“十大纪录片” 创作团队计划今年拍摄完结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