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推!北斗物联网模块在渝发布,还有车道级北斗导航
01-09 15:24:32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有这样一种导航:可以定位到具体车道,实现米以内的精确度;

有这样一个小物件:放在门锁里,扫二维码就能进家门;

有这样一种家庭网关:可以通过心情调节灯光明暗。

神不神奇?快来qio下是些啥子高科技↓↓↓

物联网是这几年的热词,它将物品和物品联系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昨日下午,“北斗物联全球发布会暨2018物联网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推出新一代物联网产品。

发布会现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陈金山透露,目前北斗二号持续稳定运行,北斗三号启动全球组网,以北斗芯片、模块、天线、终端产品和应用系统为代表的北斗产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

成立于2016年7月20日的北斗科技集团,位于沙坪坝区工业园区,控股5家全资子集团公司,主要致力于北斗民用技术产业化的研发及应用,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5月1日北斗地图APP上线

精确到米以内实现车道级导航

据北斗七星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段小伟介绍,传统的导航地图APP会提醒你前方向左转还是向右转,运用GPS定位只能精确到10米,而北斗地图能够实现车道级的精确定位。“即使是在室内也能实现定位和位置服务,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什么是车道级定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介绍说:“比如堵车的时候,北斗系统的位置服务精准到1米以内,就能够准确识别前面路段是哪一个车道发生了事故,然后导航系统会提前通知驾驶员变换车道,最快地通过拥堵路段。在有交叉道路的路口,车辆选择哪条车道最科学、对交叉车辆的影响最小,北斗系统也可以预判。其他导航系统可能不会提供类似服务。”

谭述森院士

如此精确的定位怎么实现?段小伟说:“我们会先打造一个地基增强系统,配合这个系统就会实现精准定位。这个系统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终端产品——模块、手机、APP,另外一部分是配合地基增强基站来使用。”

“重庆地形地势复杂,完成这项工作很有挑战,如果在重庆可以做,那么在其他地方要使用北斗地图导航,就容易多了。”北斗七星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楠说。

据悉,今年5月1日,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小小的模块,功能多多

本次发布会推出了三款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物联网无线数据模块。北斗物联网公司总裁张亮介绍,这三款物联网模块分别定位于高中低端市场,代表着公司发展的三个方向:人工智能、纯数据和NB-IOT。

模块通过芯片集成,而这样一个小小的模块能实现多少功能呢?

低端模块X96:低功耗大连接

应用:自动上传水表信息,扫二维码进家门

“模块可以放在任何终端设备上。放在机器人身上,放在鞋子里,机器人和鞋子就不会丢失了,放在煤电汽水表上,就不用抄表了,还可以远程上传水表信息。放在门锁里,扫二维码就能进家门。”北斗物联网公司总裁张亮说,“这样小小的一个模块只需要50元。”

X96模块

这正是本次发布会推出的NB-IOT物联网模块X96。据介绍,在节电模式下,它可以实现一节电池用10年的超低功耗,能够支持每个小区5万台以上设备同时连接。在三大模块中,它是最接近老百姓生活的。

中端模块X97:提供高速无线数据等业务

应用:安防、金融服务、智能家居等

发布会上还推出了全网通4G无线数据物联网模块X97,具备语音、分组数据、短信、彩信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服务、智能家居、物流运输、无线校园、铁路智能巡检等领域。

X97模块

发布会上展示的智慧机器人巡逻就安装了X97模块,能够实现自动绕开行人,精确导航,实时抓拍等功能。

智慧机器人巡逻

“模块同时支持三大运营商网络。X97模块基本可以适用于全球所有的主要运营商,以后我们也会把产品推向世界。”张亮告诉大家。

高端模块S809:主攻人工智能

应用:灯光明暗随心情调节

同时推出的三个模块中,最高端的一种是全网通智能LTE模块S809,可满足不同环境下快速、精准定位的需求,搭载高通骁龙系列四核1.2GHz处理器,还集成先进AI算法,支持智能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

S809模块

它不仅可运用于人工智能领域,还可以用于家庭网关,一户家庭只需要一个S809模块做成的盒子,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通过蓝牙组网进入家庭网关。连接好后可以实现哪些功能呢?

“灯的颜色随着你的心情变幻,模块能感应你的情绪,发脾气时灯会变暗,心情快乐时灯光会变明亮;起床时,你家的窗帘会自动打开;回家路上,打算烧开水,可以提前预热;回家时,保证家里的室温已变成24℃……你可以通过手机APP设置,也可以用语音下指令。”张亮介绍说。

扩展阅读•数据

重庆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超400亿元

会上,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联合发布了《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2017)》(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披露,物联网被视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新技术浪潮,已经成为各国竞相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政府产业政策和引导资金的双重保障下,重庆物联网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达411.8亿元,同比增长36.9%,相关产值超过850亿元。

扩展阅读•商机

携手渝企打造物联网终端产品

《蓝皮书》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重庆物联网企业已达到386家。其中北斗科技集团控股成立的北斗七星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第一家做物联网模块的民营企业。

北斗物联网公司总裁张亮

今年上半年,北斗科技集团将推出含有自主研发芯片的新产品。张亮说:“以前做模块要到沿海城市,如今在重庆就可以实现。我们的技术平等开放,愿意提供技术支持,携手重庆企业一起打造物联网产品,带动更多人就业。”他说,在北斗物联网模块项目带动下,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物联网模块将实现生产1亿到2亿片,产值规模50亿至80亿元,解决5000到10000人就业。

扩展阅读•知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2017年11月5日,中国第三代导航卫星顺利升空,它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原标题:全球首推!北斗物联网模块在渝发布,还有车道级北斗导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