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看看学校幼儿园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01-09 18:3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冬最强流感来袭,好多成年人都扛不住了,幼儿园、小学、中学里的孩子们如何,学校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应对呢?

幼儿园:紫外线消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很多幼儿园都出现了幼儿接二连三的发烧、感冒,有的小朋友更是连续请假近半个月在家养病。

南坪实验小学幼儿园的刘园长说,近段时间流感势头很猛,幼儿体弱跟容易感染,因此幼儿园加强了晨检、午检,每天两次对入园幼儿的口腔、扁桃、额头温度、手等部位进行观察。老师们每天到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教室窗户通风,等孩子们入园后,开上热空调后,仍开窗让空气保持对流。

以前幼儿园放学后用紫外线灯消毒每天半小时,近日增加了2倍时间,消毒1个半小时。另外拖地板、清洗玩具都用防疫站提供的消毒药水来清洁。

刘园长说,冬季是幼儿感冒的高峰期,每到这个时候生病的孩子都特别多,有孩子发烧一周请假的,也有孩子因为其他同学生病请假的。在家长群里,这段时间也很热闹,大家都积极议论着,如何治疗根治孩子咳嗽、流鼻涕,各种偏方层出不穷。

小学:运动增强体质

年级稍大一点的小学生,抵抗力比幼儿更强一些,但似乎也难逃流感病毒的侵害。一位一年级家长说,前段时间孩子鼻炎引起发烧、咽喉炎、角膜炎连锁反应,不得不请假。

川益小学二年级老师章卓说,感觉今年的流感势头强劲,刚入冬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就接二连三的发烧倒下了,有同学带病坚持学习,老师会让他们回家休息,看病。前段时间班上有7、8个同学因为感冒发烧请假,这段时间感冒的同学少了些。

章卓老师说,我们教室没有空调,无论刮风下雨,教室的窗户都会开着,便于通风。天气冷,孩子们喜欢圈在教室里,但课间的时候,老师们会想各种办法让同学们去操场上锻炼,增强体质才是硬道理。

中学:严格晨午检

南开(融侨)中学在校师生4300余人,近日针对冬季传染病高发季,校务办公室通过内网OA平台给全校教职工发送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教职员工要重视冬季流行病的防控。

学生处在每周的班主任工作要点中都对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和上报都有提醒,年级主任和班主任作为主体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医务室和后勤做好配合协助工作。年级主任在日常巡查过程中会对班级的清洁卫生有考核,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也有督促学生做好教室清洁,课间开窗透气,及时和生病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等工作。如有异动,班主任及时上报,年级主任跟进,学校相关处室做好配合。    

具体措施包括,制定班主任应急预案;严格晨午检,发现一个,及时上报、隔离,并在孩子隔离期间加强与家长沟通,关心孩子学习、心理,健康;每周班主任工作要点里都开辟“卫生与健康”这个版块,并利用校会、班会、网站、橱窗,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渠道学习和宣传相关知识;设置“诊断治疗—隔离两周—医院复查合格,出具证明—医务室再核实并开具复课证明”的流程。

针对学生群体,体卫处下属的医务室通过校内宣传展板和校园内张贴栏里张贴醒目的提示等方式提醒学生。医务室对于年级上报有感冒或其他流行疾病出现的班级进行晨午检并要求学校总务后勤部门做好配合进行集中消毒。并对各班级因病请假的学生进行登记,任何病假学生返校上课必须得到医务室的确认后才可进入教室。医务室在平时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对于涉及到流行病(流行感冒,水痘)的病例也会及时反馈给学生处和年级主任。

相关新闻>> 

冬季这样预防流感

南开(融侨)中学医务室相关医务人员提醒家长,冬季人体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受寒,使其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在冬天,人们多半时间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导致空气不流通,病毒更容易感染。另外,冬季气候干燥,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的疾病。

什么是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流感如何预防?由于流感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因此流感重在预防。家长在在家里的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

(二)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三)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四)室内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五)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六)脚部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若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扰;同时提倡冷水洗脸。

(七)保持精神愉快。医学家通过观察发现,精神紧张、忧郁的人,体内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局部免疫力下降,易患流感。

(八)若孩子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家长也要及时告知班主任及时请假,每天坚持认真、耐心地给孩子测量体温,让孩子带好体温单,杜绝孩子仿照家长笔迹不负责任地签名谎报。

(九)报纸或网络上公开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预防甲型流感中药方》,学校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进行饮食预防;另外,可以借鉴中医经典的预防方法,一般服用3至5天;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药方中的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