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车祸、妻子离家……一个高位截瘫者不同寻常的自我救赎:带着父母重走古丝绸之路
01-10 07:31:10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轮椅上的高旭对走丝绸之路充满信心

将轮椅靠近床铺,取掉左侧的轮椅把手,左手支撑在床单上,随着臂膀的移动,右手在接触到床单的同时,整个身子也一起上床;紧接着,便是翻身平躺。1月8日下午2时30分,这一幕发生在渝中区华庭锦园小区。

上床,一个正常人再简单不过的动作,34岁的高旭,却已周而复始地进行了两年。而这,只是进行着悬吊和力量训练前的准备。

作为巴蜀中学引进的一名青年才俊,却因4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他的命运发生了悲剧化的大转弯——胸以下失去感知与运动功能。

经过和病魔的不屈抗争,虽未能改变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但高旭希望,能将电影《七十七天》进行真实演绎,通过重走古丝绸之路,传递更多正能量的同时,让此次旅行成为自己救赎和重生之路的起点。 

憧憬美好生活

父母帮助儿子固定腿和腰,锻练站立

长时间的疼痛,夜间表现得尤为明显,熬过一夜通常汗流浃背。8日上午11时30分,进入1个半小时的蜡疗时间,高旭也借机短暂休息,他进入了梦乡,又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

2006年吉林师范大学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本科毕业后,高旭很快又考取了同校的运筹与控制论研究生。因出众的组织协调能力,他当选校研究生会主席。继而,在全校26000多学生评选6名优秀共产党员,他又力拔头筹。

2009年6月,笔试、面试,轮番过关斩将,刚研究生毕业的高旭,从140多人中突围,成功得到重庆巴蜀中学的正式编制,也是当年同期入职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仅第二年,他就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囊入怀中。

同年,作为研究生同学的高旭女友,也考进了九龙坡区一所市属重点中学。

父母帮助儿子固定腿和腰,锻练站立

高旭父母出首付,购买了渝中区一处小区的一套三居室。两年后,他又拿出自己全部积蓄,以女友的名义,按揭买了九龙坡区杨家坪广厦城的一套两房。

2012年8月11日,亲友祝福声中,两人倒下香槟酒,许下“白头偕老”的誓言。

2013年3月25日,儿子的降生,给本就让人艳羡的家,增添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夫妻俩计划着,等经济再宽裕点买辆车,将双方父母都接过来。 

出租车违规掉头

母亲为高旭做腿部理疗

突然,黑漆漆的夜空中,一声惊雷响起,将高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击得粉碎。梦醒了,额头满是冷汗,一切又重新回归到现实中来。时针,指向中午1点。

不期而至的厄运,让高旭没得一星半点心理防备。

2013年12月19日,对高旭来说,是个永远都挥之不去的痛。当天,他在磁器口古镇赏玩夜景,和同事骑摩托车返回大溪沟,途经沙滨路时,前面一辆相距不到50米的出租车,临时掉头。

单向两车道,晚上11点过,其中靠边的一个车道,已被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占据。

高旭坚持练习电吉它,渴望哪天能重返舞台

出租车没有闪灯,等高旭反应过来时,已是“轰”的一声,他被摔出3米多远,陷入短暂昏迷中。同事脸遭擦破了皮,高旭没有外伤,也没有明显疼痛感。但是,他下意识摸了摸双腿,没了知觉。

救护车前来,西南医院的一纸“胸椎二三爆裂性骨折压断神经”的诊断,将高旭推入了冰窟。

住院两年,花费超70万元,还是没能改变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胸以下失去感知与运动功能。从此,他只得与轮椅相伴。

交巡警判定,出租车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家庭一夜破碎

虽然不能站立了,但读书却不能荒废。

活动范围局限在双手的半径之内。病床上的高旭,不谈翻身,就连端到床头柜上的水杯都成了问题。手术失败的消息,又接二连三地传来。

身体上的创伤可以承受,而心理上的打击,却往往可以致命。     

2014年7月1日,也就是遭遇意外的第二年暑假,妻子借回老家探亲之名,将1岁零3个月的儿子,也一起带了回去。直至秋季开学,也未能等到妻子的归来。后来他了解到,妻子已在重庆办了离职手续。    

 在此期间,亲朋好友筹集了一些治疗款,帮助高旭解决燃眉之急。迄今,妻子未曾回渝。

《七十七天》打动他

电影《七十七天》剧照

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极度绝望中的高旭,几度想了结生命,但望着年迈父母不断长出的银丝,他最终放弃了。

生活,终究还得继续。2016年初,高旭开始重新寻找生活方向与目标。他加入高位截瘫患者微信群,看一些相关方面的书籍和视频。期间,电影《七十七天》深深打动了他。

该影片中,在都市生活中迷失自我的老杨,和一位因在冈仁波齐观看星空而失足坠崖导致高位截瘫却积极乐观的女摄影师蓝天,共同携手,相互打气,走出绝望。

“我能不能也像剧中的主人公一样,挑战自我,穿越羌塘?”经过半年的思考,高旭确定了自己的小目标。

当年6月,他开始购买书籍,查找资料并构思如何筹划。8月,计划出行上海,测试身体的承受能力,但因电动轮椅电池超标未能成行。之后,退而求其次,计划独自乘高铁出行成都,结果10月成行,证明身体在短时间的旅行中,没有不适状况。

每天固定站立3小时,为重走“丝绸之路”做准备

2017年4月,华东之行的21天,实现了受伤后带父母旅行的愿望。

高旭的近期目标是,带着父母重走古丝绸之路。为此,历时1年半的准备,他共阅读112本书籍,观看纪录片、百家讲坛等相关影视资料,达到1800多集。

受高旭的坚强所感动,初中同学郑文亮决定,帮他一起去看看中亚五国,以及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的风土人情。

为此,在高旭出行华东时,郑文亮则驾驶摩托车,从东北出发,历时一个半月到达新疆,并初步探明行走路线。

谈及此行目的,高旭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与更多人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宣传脊髓损伤,尽孝之余,让此次旅行成为自己救赎和重生之路的起点。 

声音 》

儿子从小自立,意志力无比顽强

儿子虽然远离自己,高旭还是买了大量玩具,寄托对儿子的思念

高海山、王淑玲,是高旭的父母,今年分别64岁和63岁。

年轻时,两人都在铁路系统工作。高海山当乘务员,王淑玲在车站问讯处上班。自从儿子遭遇车祸后,他们第三天便从老家吉林白城赶来重庆。

作为独子,高旭从小表现出超乎同龄孩子的自立。王淑玲清楚地记得,儿子小时,饭自己做、衣服自己洗,学习上也从不操心,就连工作也是自己找好的。

说着儿子的经历,王淑玲顿了顿,眼中的泪水止不住,最终还是流了出来。

“现在,每逢节假日,孩子此前教过的学生,就会赶到家头来,二三十人,将家里坐得满满当当的。”王淑玲说,只有这时,才是儿子最开心的时候。

为了解丝绸之路今与昔,高旭买来专著阅读

最近8年,因股骨头坏死,高旭先后经历了两次换骨手术,“娃常说,没尽到孝道,反而拖累了我们。但我告诉他,雨后,总会有天晴的一天。只要人在,啥都可以重来。”

最让高海山佩服的,是儿子无比顽强的意志力。

2017年国庆节,高旭到渝北空港新城的一所驾校报名,11月17日便拿到了C5驾照,用时一个半月。“尤其是科目二,连续10天,吃住都在驾校。”高海山心疼地表示。

为顺利上路,高旭仅花了一个多月就拿到驾照

“作为一个高位截肢的学员,从报名到拿证不到两个月,简直可以用奇迹来形容。”用教练陈建的话说,就是难度超乎想象,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起码是正常人的10倍以上。

楼下值守的保安陈开宣,在小区上班已有两年时间。尽管他不清楚高旭的名字,但小伙子每天周而复始地进行着康复训练,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和同事都很是动容。

1月8日下午4点过,记者联系上了高旭所在的巴蜀中学。

“此前,我们有考虑过请他回学校图书馆上班。”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但高旭希望能重返讲台,“他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不过能否实现他的愿望,学校还需要综合权衡。” 

特写 》

力量训练,每日举重150~200次

为锻练上肢力量,100斤重的扛铃每天要做上百个

因高度截瘫的原因,除了上肢能灵活使唤,高旭说:“胸以下感觉都不是自己的。”

为了此次的“义带椅路”能顺利成行,除了前期准备工作外,力量训练必不可少。医院的康复室,他几乎都照搬回了家里。

在高旭卧室床上,挂满了各种绳索;床下,放着杠铃和其他一些锻炼肌肉的器械。

8日下午3时30分,在悬吊完成后,高旭开始进行杠铃举重。在父母帮助下,35千克的杠铃,他很轻松地举起。每组10下,连续15~20组,中间短暂间隔,直至大汗淋漓。

墙上,挂着高旭心爱的电吉他、葫芦丝和萨克斯。此前,在校4年半,每次文艺活动的班级展示中,极具音乐天赋的他,都会带队,斩获不俗成绩。

高旭期盼着,当同事们有朝一日看到他时,还是那个熟悉的青年才俊,而非一个“废人”。

受影视巨星李小龙的影响,高旭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重伤4年多,他从未想过放弃,至少还有双手。每天的锻炼时间,最少8个小时。

而就在两年前,哪怕是翻个身,高旭都要使出浑身气力。甚至,因为掌握不到平衡的原因,好几次跌下了床来。

父母说,高旭现在早已是他们的英雄。但是高旭觉得还不够。他希望,通过“义带椅路”,挑战自我,成为儿子、学生、同事等更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手记》

自助者天助之

高旭深情吹奏萨克斯金曲《回家》,感谢父母的关爱与支持

电影《七十七天》中,主人公杨柳松有句经典台词,也深深烙印在高旭的脑海:“很多人30岁就死了,却要等到80岁才埋。”

“既然还活着,就不能白白来世上一遭。”

高旭说,要不然,自己也会成为台词中的“很多人”之一。现在,犹如在攀登悬崖,进,可达目的地;退,则是万劫不复的深渊。高旭说,很多熟悉他的人,都说他“疯了”。“正常人不刻苦,都不成事,何况我。”每次,高旭都在内心最深处默默鼓励自己。

窗外,暖阳洒在波光粼粼的嘉陵江上。黄花园大桥,一如既往地车水马龙。更远的远方,是高旭日思夜想的儿子。

道路两边的行道树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悬挂着大红灯笼。正对着房屋的原市中医院,低矮楼房已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夷为了平地。

隆冬已快熬到尽头,春天就要到来。高旭家阳台上,兰花已长出新芽,嫩嫩的、绿绿的。

祝福高旭“义带椅路”早日启程,我们坚信,只要努力,他就会有破茧重生的一天。因为,自助者天助之。 

高旭去上海旅游时留影(翻拍)高旭的一天

9:00       起床吃早点

9:30~10:30   做气压

10:30~11:30  站站立架

11:30~13:00  蜡疗、静养

13:00~14:30  吃午饭、洗澡

14:30~16:30  悬吊或力量训练

16:30~17:30  站站立架

17:30~19:00  推轮椅

19:30~20:30  吃晚餐

20:30~21:30  站站立架

21:30~22:30  做气压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郑友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