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坪通道今年开工 重庆主城向西更便捷
01-10 09:42:36 来源:上游新闻

4年后,从九龙坡的白市驿到巴南区的鹿角,将有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也被称为四横线分流道。记者从重庆市城乡建委提供的《2018年市级城市道路新开工项目计划表》发现,预计今年内,这条通道将开工,预计工期四年,2022年建成通车,包括新建白市驿隧道、黄桷湾长江大桥和鹿角隧道等工程。

1.png

两隧一桥预计年内开工

根据《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11 年修订),九龙坡区白市驿和巴南区鹿角之间规划了白市驿隧道——黄桷坪大桥——鹿角隧道通道(简称“黄桷坪通道”),也称四横线分流道。据了解,黄桷坪通道分为三段:第一段为白市驿至黄桷坪正街段长约21.3km;第二段黄桷坪正街至学府立交西侧,长约 2.5km;第三段为学府立交西侧至鹿角立交段,长约 6.0km。白市驿隧道起于快速路一纵线狮子口立交(不含立交),止于内环华岩立交(含立交接线部分),双向六车道。其中主隧道长约4.6公里。白市驿隧道至黄桷坪大桥段,起于内环华岩立交,止于黄桷坪长江大桥,双向六车道。黄桷坪长江大桥,起于黄桷坪立交(含立交),止于二塘立交(含立交),含黄桷坪长江大桥,道路主线双向六车道,大桥段双向八车道。鹿角隧道起于二塘立交,止于鹿角立交(含立交),包鹿角隧道,双向六车道。城乡建委采取PPP的模式筹集资金建设,整个工期预计4年,其中除了白市驿隧道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开工之外,剩下路段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工,整个项目预计在2022年建成通车。

2.png

大桥上下两层皆可跑汽车

根据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交的《黄桷坪长江大桥及鹿角隧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黄桷坪大桥拟“滴水涟漪”造型,选用主跨 550m 空间缆悬索桥,采用双层布置,上层按照原有的路线方案设计,西接白市驿隧道,东接鹿角隧道,主要作为东西向的快速通道;下层按照城市主干道设计,主要作为两岸城市道路(规划 H2 路、渝南分流道等)过江桥和轨道交通桥用。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的缓解交通压力,大桥采用双层桥面布置:上层设双向 6 车道、人行道、 供水管;下层设 2 线地铁通道和双向 6 车道的汽车道。

3.png

一条东西向快速联系通道

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桷坪通道工程是重庆市经济发展、完善快速路网结构的需要,对于所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通道是主城区南部片区唯一一条东西向贯通的城市主干道,是增强内环南侧区 域东西向交通集散的重要通道,本工程建成后可改善重庆主城区的交通条件,加快主城区交通网络的形成,作为四横线的分流工程,工程建成后,可以分流现有成渝路中梁山隧道的交通压力,主城南部向西突进将更加便捷,主城西部的江津、璧山等区可以更加便捷的融入主城,加快车协区域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建设,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产业发展,同时可以加强九龙坡区、南岸区和巴南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是重庆市主城区内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快速联系通道。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