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画家刘超校园挥毫泼墨 25米《赤壁怀古》一气呵成
01-11 07:3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fa62003-85ae-460a-9b38-fa2921f0b538.jpg

刘超在巨幅宣纸上写下“神龙”二字。 

时而跪、时而坐、时而半蹲;雪白的宣纸上,时而浓墨晕染、渐次散开,时而又墨迹斑驳浅行……20多分钟后,一幅《念奴娇·赤壁怀古》一气呵成。围观人群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那一刻,耗尽体力的刘超也一屁股坐在了自己刚完成的作品旁,豆大的汗珠从脑门一直淌到脸颊上。

“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前天下午,当知名军旅书画家刘超在谢家湾金茂小学操场上完成这幅长达25米、高3.6米左右的巨作后,他感慨道。今年51岁的他被誉为“战士书画家”,为战士创作、接地气是他的标签。

书写现场没有砚台,浓淡两种墨汁,被分别盛进了水桶和脸盆里,两位助手分别提着装有浓淡两种墨汁的水桶和脸盆,紧跟在刘超身旁,当地上的宣纸写完的时候,助手马上续上。20多分钟后,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完整地呈现在了19张宣纸接龙连成的长卷上。

这个长卷长度25米,高度也达到了3.6米左右。“这是我之前没尝试过的,这样的尺幅估计在国内也很少见。”据刘超介绍,本次创作光墨汁就用了四种,“其中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流传至今的老墨,四个人光磨墨就花了大半天。”

说到书画等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当中的传承,刘超说:“我走进校园创作,并不是希望孩子们都立志做书画大家。而是让他们有启发、有震撼,只要努力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有所建树,都是有价值的。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是必须的,孩子们首先起码应该把自己的名字写好吧。书法课一周哪怕安排一节都好。最好能做一些临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