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消委会抽检食用盐:有品牌“挂羊头卖狗肉”已被约谈
01-11 18:17:3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为有效帮助消费者了解食用盐商品信息,今(11)日,重庆市消委会发布食用盐比较试验分析报告,对目前重庆市面上流通的8个品牌、共计27组食用盐样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被抽检食用盐整体情况均达相关要求。

不过,市消委会也提醒消费者别光看广告,有品牌营养含量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形。

抽检样品整体达标

市消委会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主城区多个大型超市和商场购买了益盐堂、川晶、晶心、白象、天一井、中盐、卡蒙、蒂安8个品牌、共计27组食用盐样品,基本涵盖了重庆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主要品牌。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此次对比试验主要针对食盐样品的理化指标、卫生指标、营养强化剂和主成分含量等20项指标进行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抽检食用盐在水分、粒度、白度、水不溶物等理化指标上表现较佳,以水不溶物为例,食用盐中水不溶物含量过高,不仅对人体有害,而且还影响盐的质量优劣,根据检测,27组样品水不容物含量虽然差别较大,但均达到优级精制盐的要求。

同时,由于食用盐来源和加工方式的不同,导致食用盐产品在原料、生产加工和储运过程中有可能受到来自水体、土壤、工艺、包装物等污染,从而掺杂如总汞、铅、镉、总砷和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本次抽检食盐,卫生指标均处在小风险值内。

有品牌“挂羊头卖狗肉”

不过,根据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营养强化剂含量有限。所谓营养强化剂,是指根据营养要求向食品中添加一种或多种营养素,或者某些天然食品,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过程。根据对营养成分的补充不同,分为氨基酸强化食盐、维生素强化食盐、微量元素强化食盐等。

市消委会本次主要针对微量元素营养强化盐的钙、锌、硒、铁、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27组样品均未测出锌,有4组样品测出有硒;有18组样品测出有铁;有23组样品测出有镁;有22组样品测出有钙。虽然硒、铁、镁和钙这些微矿物质元素对人身十分有益,但从测试结果看,无论盐的档次与价格高低,其微量的矿物质元素含量都十分有限,因此通过食盐来补充矿物质元素作用微乎其微。

徐京分析建议,为补充矿物质元素而特意选择微量营养强化盐没有必要,建议消费者千万不要只看如“最健康的盐”、“矿物质营养素更丰富全面”等广告宣传口号。

他还透露,本次测试还揪出一家“挂羊头卖狗肉”的食用盐品牌。“随着比无机碘更具营养功效的海藻碘进入市场,以海藻碘作为强化剂的海藻碘盐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不过本次测试发现一个外地品牌,宣称自家为海藻加碘盐,但实际是添加碘化钾和海藻鲜味液,该品牌目前已经被约谈。” 徐京说。

相关链接>>

选购食用盐有诀窍

袋内有明显结块的慎买

究竟买什么盐好,怎么选好盐?徐京从相关专家处,为消费者收集到以下挑盐、购盐的建议。

1、降低食盐用量,应成为消费者添加食盐首要原则。在减盐基础上,再考虑是否选择低钠盐。

2、不要盲目看价格,并不是所有高价盐都优于低价盐。部分高价盐水分、粒度、白度、水不溶物、纯度(氯化钠含量)、总汞、亚硝酸盐等指标,检测结果还不如低价盐,不要盲目认为价高就是好的。

3、按自身实情需要选择食盐。如甲状腺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应选择未加碘盐(可前往重庆盐业信息网查看非碘盐销售地址),中老年人、孕妇和高血压患者应多食用低钠盐。

4、购买时要选择正规渠道销售的小包装品牌食盐,保证安全。加碘盐可考虑优先选择加海藻碘的盐。

5、选购食盐应注意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6、购买时要注意检查包装。对封口不严或有开裂的最好不买。购买时还可捏下袋子,如果袋内有明显结块的慎买。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