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1家酒店“摘星”背后:有的主动为之,有的仅剩“空品牌”
01-11 20:18:0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1日上午,重庆旅游界的朋友圈在传播一条新闻:重庆市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于2017年5月1日至12月20日对全市2016年12月31日前评定的198家一至四星级饭店开展了年度复核和评定性复核检查,取消星级21家,这21家中就包括重庆老字号重庆饭店以及在圈内享有盛名的重庆大世界酒店。

这些酒店被摘星的背后都发生了什么?

大世界酒店:主动摘星 迎合市场

att_643061.jpg

△大世界酒店

地处重庆渝中区解放碑的四星级酒店——大世界酒店,在重庆人眼中算得上“老字号”的酒店,此次竟然被摘掉了星级!不少人都在感叹!

11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这家曾经的四星级酒店,客人正常来往,酒店正常营业,门童依旧彬彬有礼的引导大家停车、办理入住,并没有因为摘星而影响。

“我们算是主动要求去掉星级的酒店吧。”面对上游新闻记者的疑问,重庆大世界酒店副总经理文谊涓呵呵一笑,反倒让上游新闻记者凭添疑虑。文谊涓解释,酒店主动要求摘星,其实是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的结果。

“作为一家4星级酒店,一些必备的设施是不能少的,比如商务中心、餐厅等。”文谊涓介绍,大世界酒店这些年根据入住客人的需求,调查反馈的信息显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提高,商务中心的复印、传真以及国际长途电话等基本上没有人使用,餐厅也是接待部分客人定制化的宴会等,酒店的管理机构根据市场适时调节,取消了一部分设施。“一方面是为了降低酒店的运营成本,减少浪费的资源,更加合理化的运营企业,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客人的实际需要定制个性化服务。”因此,在此次星评过程中,酒店主动要求去掉星级酒店的称号。 

“这实际上是成功迎合市场的一种表现。”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听闻后,对大世界酒店的做法点赞。“现在中国的旅游市场趋于理性化,游客并不一定认为高星级酒店就一定有高性价比。”罗兹柏表示,大世界酒店所处的解放碑寸土寸金,周边的餐饮等业态非常成熟,如果大世界酒店不放弃一些固有经营范围,势必存在资源重复建设。

重庆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重庆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下称“重庆市星评委”)在针对大世界酒店的情况,也专门做了研究,对于企业的做法也表示认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