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公园迎来市民真诚点赞
01-13 12:2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12日下午5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评选活动当天网络投票排名情况为:

重庆动物园.jpg

第一名重庆动物园

照母山森林公园.jpg

第二名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

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jpg

第三名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

重庆园博园.jpg

第四名重庆园博园

碧津公园.jpg

第五名渝北碧津公园

12日下午4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的第九位中奖者已经产生,这位手机号为139****9350的点赞市民将获得iPhone7手机一部。

新闻纵深

鹅岭公园:渝中半岛生态“明珠” 

巴渝园林文化“主景”    

说重庆的公园,不得不提鹅岭公园。作为国家重点公园,必须有重要影响和较高价值,且在全国有典型性、示范性或代表性的公园,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及公布。鹅岭公园与南山植物园列入我国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名单,重庆动物园列入我国第三批国家重点公园名单。国家公园入选标准包括园林历史悠久,代表一定时代的优秀园林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利用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因地制宜建造公园,展现中国风景园林的设计艺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公园的人文景观与中国的历史文化、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等相联系,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等,鹅岭公园在这些条件中都达到相应标准。    今天的鹅岭公园整合了原来的佛图关公园,从地势上看,踞渝中半岛之脊,可俯瞰两江。两江(瞰胜)楼与枇杷山公园红星亭曾是看夜景的“耀眼双星”,后来与一棵树观景台(阁)成为著名的重庆夜景观景胜地。

园内主要景点还包括鹅项山庄、夕照亭、飞阁、桐轩、绳桥等市民熟悉的景点。园内古树参天,立于崖边的黄葛树粗大的根茎象征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迎送着每天络绎不绝的中外参观者。在桐轩石室,在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石室中刻有一张珍贵的中国地图,特别值得一观,是家长带小孩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好去处。    

鹅岭公园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景点众多。除了苏军纪念碑,辛亥革命十先烈纪念碑就位于公园东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建成。和平钟位于爬山廊附近,1986年由日本广岛市赠送,以纪念重庆与广岛结为友好城市。1990年修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广岛园,该园由日本广岛市整备局设计,重庆市园建公司负责土建施工。园内有茶室、方亭、小桥流水、山石小径等,主环道为海砂柔质路面,园内布局精巧别致,植物配置清新雅致,展现日本古典园林风貌。与广岛园、瞰胜楼相邻的雪曼艺文馆则建于1991年,馆内收藏有“松”、“雨中芭蕉”、“寒江独钓”等书画作品60余件,让中外游客能近距离感受佘雪曼先生深厚的笔墨意蕴。

另外,爬山廊附近还有一座怀乡亭,由台北市重庆同乡会倡议捐资修建,以抒发其思乡情怀。     鹅岭公园巴渝园林特色浓郁,乡土植物繁茂,环境怡人。在公园中,亭、廊、阁、楼、栈道、小径别具特色,无论是健身休闲,还是眺远观景,都能引人长久留驻。园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举办过国际花卉博览会,植物造型艺术展、园林艺术展、荷兰郁金香花展、杜鹃花展、盆景展、梅花展、洛阳牡丹花展都曾在鹅岭公园举行,如今,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或许都还珍藏着当时在鹅岭公园看花展留下的精彩瞬间。鹅岭公园,景、境皆备,堪称巴渝园林文化的“主景”,也是渝中半岛一颗闪亮的生态“明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