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周末何处度过 城市公园最宜休闲
01-14 15:2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13日下午5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评选活动当天网络投票排名情况为:

重庆动物园.JPG

第一名重庆动物园

重庆园博园-菊花展.jpg

第二名重庆园博园

南山植物园温室全景.jpg

第三名重庆南山植物园

渝北碧津公园.jpg

第四名渝北碧津公园

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jpg

第五名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

13日下午4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的第十位中奖者已经公布,这位手机号为131****1002的点赞市民将获得iPhone7手机一部。

■新闻纵深

碧津公园梅堡公厕新增母婴室、残疾人专用室获点赞

绚烂的灯光配套、宽敞明亮的如厕环境、专人不间断清扫。近日,位于碧津公园的梅堡公厕改建完成后再次向市民开放,专业的硬件配套和服务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公厕的刻板记忆,也让公厕再次成为公园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改建后的梅堡公厕为外型灰色的砖体结构,风格与公园整体的园景景观融为一体,从外观上看,它与公园没有违和感。公园内设置整洁的洗漱台、梳妆台,配以柔和灯光,让人体验舒适感。同时,公厕环境宽敞整洁。在环卫管理上,公厕采取专人管理、不间断清扫,保证了整体环境的洁净。

“现在的厕所比以往干净得多哟!”正在碧津公园散步的刘大爷说,“公园厕所环境提升后,外围都是绿树环绕,就连里面洗手的地方都还放了几盆盆栽,确实也让我们感到很干净很舒服。”

“2017寻找重庆最美公园”中关于最美公园厕所的推荐标准就有厕所外观景点化,厕所设施完善、容量合理,同时做到无积水等“五无”、“四净”。梅堡公厕整体简洁大气,并且融入到园景“翠竹屏风”之中,绿化率达98%,此次也参加了“最美公园厕所”单项点赞。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要求,梅堡公厕改建完成后,厕所内部新增设了母婴室,贴心配备了尿布台、吸奶器专用电源插座等设备,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个私密、干净的哺乳环境。此外,厕所内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厕所,新安装了空调及换气装置,室内还装点布置了绿植、二十四节气文化墙以及公园风景照。

“现在带小孩出门根本就不用担心喂奶的问题。”一位刚生完第二个孩子的刘女士说,“以前刚生下老大的时候,出门去哪里耍都不方便,因为一旦孩子饿了,要想找个喂奶的地方都很困难,出门都只有提前备好热水和奶粉。但是现在的公园相对来说人性化了很多,有专门的母婴室,还有热水供给,有的还设有吸奶器专用插座,确实为我们这种妈妈族省了不少心。”她希望公园以后能够多设置几个这种厕所,因为既能方便市民出行游玩,减轻出门的负担,同时,干净的环境也能让人感到心情愉悦。

作为渝北区公园的管理主体单位,渝北区公园管理中心从2017年开始对碧津公园包括梅堡公厕在内的两座厕所进行改造改建升级,于当年11月中旬改建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很好地适应“厕所革命”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做到“净化”、“功能多元化”、“美化”。

渝北区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园管理中心管理公厕47座,今年计划将再完成4座公厕的改造改建任务,另外还将在空港乐园、宝圣湖公园新建公厕2座。

今年以来,为了积极推进区内的“厕所革命”,区公园管理中心采取了“建改并行”、“就近改造”、“边管边改”的方式,按照“四净”、“五无”的星级服务标准,并采取制度上墙、专人管理、不间断清扫、随时消毒、熏香、灭蚊蝇、张贴文明标语等具体措施对公园内的厕所进行管护,进一步丰富完善园内的公厕设施环境的同时,继续深化文明创建,打造美丽宜居的渝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