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四川挂牌OTC “中华老字号”谋做更多美味
01-19 07:57:2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老四川.png

1月18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成长板,重庆金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星股份)挂牌,公司简称为老四川,公司代码850085。记者获悉,金星股份为首家挂牌重庆OTC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金角”、“老四川”系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名牌产品。

经过股权演变,国资已不再是金星股份控股方,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向华成为实际控制人。

有关人士表示,该企业在做好主产品牛肉干的同时,拟向调味品和休闲小食品领域拓展。另外,金星股份还规划养牛,“老四川”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曾是重庆股改试点企业

金星股份成立于1994年6月29日,位于綦江区古南街道新村路80号,所属行业为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法定代表人张向华,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肉制品(酱卤肉制品)、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

知情人士介绍,金星股份前身是建立于1937年的私人作坊,1954年公私合营为重庆金星糖果厂,1990年更名为国营重庆金星食品厂。1994年,重庆金星食品厂成为重庆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变身“重庆金星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重庆金星食品厂等五家发起人注册资本936万元,定向募集法人股注册资本193.40万元。

国资退出自然人掌控

然而金星股份起了个大早,但却赶了个晚集,金星股份1994年成立后,由于多种原因,发展并不太顺利。2013年,綦江区国资逐步退出,将持有的股份公开挂牌转让,而金星股份董事长张向华接手,最终,成为金星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金星股份注册资本5000万元,张向华占62.64%,为第一大股东,国资的重庆饮食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只占2.66%。

张向华现年48岁,本科学历,为老金星人。1993年9月至1996年12月任金星股份营销部业务员;1997年1月至2001年1月任金星股份营销部经理; 2001年1月至2005年3月任金星股份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2005年4月至今任金星股份董事长、总经理。

金星股份(老四川)本次挂牌重庆OTC,股本总额5000万股,单笔最小转让数量1000股。

拟拓展调味品休闲小食品

金星股份2016年实现营收9250万元,毛利率26.50%,净利润183万元,2017年1~9月实现营收7864万元,毛利率22.50%,净利润109万元。

金星股份表示,“老四川”品牌创始于1937年,在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称号,“金角”、“老四川”系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名牌产品。

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牛头牌)、成都市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等。

有关人士表示,金星股份正在建设新厂房,预计新厂房投资将达到1亿元左右,新厂房建成后,公司产品将由三大板块构成,一是传统的牛肉干系列产品,年产能将达到3500吨左右;二是调味品,如麻辣鱼调料、火锅底料、佐餐调味料等;三是其他休闲小食品,如怪味胡豆、多味花生、紫薯花生、大豆制品等。

金星股份拟分期开发建设,先期保障牛肉干生产需要,在保障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再逐步拓展。

新闻纵深

金星股份拟养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获悉,金星股份此次挂牌OTC,还规划养牛。

据了解,金星股份将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綦江区石壕镇、赶水镇、 打通镇、安稳镇等镇发展专业牛养殖,此举既可解决公司生产原材料问题,又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除生产牛肉干外,公司拟在綦江和重庆主城陆续开设“老四川”鲜牛肉及其制品专卖店,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同时,随着调味品和休闲小食品生产项目启动后,公司计划与扶欢、郭扶、东溪、丁山等镇开展辣椒、花椒基地合作,带动綦江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另外,金星股份作为拥有80年发展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拟对“金角”、“老四川”商标进行中国驰名商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