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养老床位达到21.2万张 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
01-21 18:26: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1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重庆区县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已实现全覆盖,市政府民生实事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全市养老床位达到21.2万张

2017年重庆老龄服务政策不断完善,《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颁布实施,《重庆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编制印发,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据介绍,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全市区县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实现全覆盖,市政府民生实事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全市养老床位达到21.2万张,1000余所养老机构全面完成消防整改任务。

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产业集聚区3个,国家级养老综合改革试点区2个、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改革区1个,国家级示范养老机构1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家

同时,为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重庆通过立法形式解决了当前老年人反映最为强烈的四项权益保障问题,即建立独生子女照护父母护理假制度,最长可享10天带薪假期;明确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年龄,由70周岁降至65周岁;明确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入公园、旅游景区和收费的公共文化场馆;明确养老机构保证金不得超过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月服务费的6倍。

此外,重庆围绕敬老助老主题,广泛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和“敬老文明号”“敬老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编印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老龄化、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持续实施“银龄行动”,设立基层老年帮扶点,结对帮扶农村困难失能老人。

据悉,未来三年重庆将通过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并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构建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