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托孤”!父亲给她录下8段视频的女孩,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她始终是大家的妹妹
01-21 19:5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蓉和民警们合影

1月21日,中午11点多,礼嘉中学初三的学生黄蓉,又跟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吃了一顿饭。菜挺辣,她边忙着接叔叔阿姨们夹过来的菜,边紧着吃碗里堆成小山的坨坨肉,吃得满头大汗,眼睛都在笑。

2013年,黄蓉的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将黄蓉托付给了礼嘉派出所的民警。时光飞逝,五年里,黄蓉每周都会有两天,放学后来到礼嘉派出所。

先在门口张望一下,几步台阶上的值班台,值班民警也总能看到一个女孩晃来晃去的小脑袋,“妹儿哟,快进来撒!”一声吆喝后,黄蓉不好意思地走进来。

吃饭、玩耍、做功课,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严肃惯了,却总能把最温柔的笑容留给她。如果黄蓉哪个星期没来,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会担心,然后去她姑姑家中看望她。

五年来,派出所里的民警工作调动,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不变的,是大家对她爱心和照顾。

每个星期她都要来

不来,这群民警会担心

中午12点20分,派出所的午饭结束。黄蓉吃得有点撑,准备一路走回大姑家。父亲去世后,黄蓉一直住在自己的两个姑姑家,日常生活由她们照顾,学习上,除了在学校,课后辅导之类的由派出所的几个文职人员“承包”了。

有段时间没见,礼嘉派出所的女民警高丽华、余清清有些想念这个小妹妹,恰好午休,两人干脆以送她回家为借口,一路上和黄蓉多聊两句。

黄蓉有些内向,碰上生人,几乎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答话,好在和两个姐姐熟悉。女孩子间秘密多,一边走着,三个姑娘一边聊得火热。

“想考哪个中学?”

“嗯,我都行,你们帮我选嘛!”

“还是礼嘉中学高中部嘛,两路太远了。”

“成,我听你们的。”

马上中考了,到底考哪个高中,黄蓉也有些不知所措,不过类似的问题,她一般只听派出所里几个姐姐的意见,因为信任她们。

“孩子现在就听民警们的,她爸在世的时候都没这么听话。”黄蓉的大姑黄国英今年67岁了,平时身体不好,没办法抽出太多精力照顾孩子,黄蓉的课余生活大多都是在二姑家中,此外,都是在派出所。也是因此,黄蓉和派出所的民警都很亲,大事小情,都要给派出所的几个阿姨说一声,听取她们的意见。

高丽华说,孩子每周都要来派出所几次,大家给她辅导功课,和她聊天,嘘寒问暖。“如果有哪个星期她不来,整个派出所的民警都会担心!”高丽华说,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一定会有民警趁着休息时间,去黄蓉家里看看,或者给黄蓉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黄蓉和民警们聊天

病重的父亲请求女民警:

“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

2012年2月10日下午,两江新区礼嘉白马花园小区6栋1单元5-4,不到5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一次长久的谈话。

谈话的一方是租住在这里的渝北区统景镇村民黄国全,黄蓉的父亲。另一方是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几位民警,当时在礼嘉派出所任职的女民警王玉涛是其中一位。

黄国全当时已经是食道癌晚期,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他,第一次打电话找了民警。

当时任礼嘉派出所民警的王玉涛说,民警们很多年前就想帮助黄国全,他说要自力更生,那是他第一次打电话来,显得有些难为情和迫不得已。

“民警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黄国全当时这样请求王玉涛。黄国全说,之所以找到分局的女民警,是因为女儿很小时母亲就不辞而别,希望女儿能从女民警那里感受到母爱。

黄国全说,女儿交给姐姐抚养,希望民警监督女儿成长。

黄国全用尽全身力气说完这些话,全家人哭成一团。当场,王玉涛作为民警代表承诺:放心养病,不管以后怎么样,大家都会关注黄蓉长大,绝对不放弃。

实际上,黄蓉从出生开始,就没有怎么体会到母亲的爱。2001年,黄国全和刘祥碧结婚。刘祥碧还比黄国全大两岁,有过一次婚姻和一个10多岁的儿子,夫妻俩经常因家庭琐事吵架。2002年,黄蓉出生,刘祥碧并不怎么喜欢照看黄蓉。

2004年,黄国全和刘祥碧分居,黄蓉跟着黄国全。不想,刘祥碧说走就走,两人也没办离婚手续,于是引来了后面的麻烦。黄国全以为刘祥碧还要来找自己,等了几年没音信,刘祥碧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就这样失踪了。

黄国全带病到处打零工,由于一个人带不好女儿,黄国全就在外面租房子,女儿住在姐姐黄国英家。

黄国全常到妻子的家人那里打听消息。“她好几年都没回来了,我们联系不到她。”黄国全每次都得到这样的回复,直到临终。

最后的请求

父亲托民警录下8段生日祝福陪她成长

“她每长大一岁,我都有好多话想对她说。希望以后她每年过生日的时候,你们都放一段视频给她看。”

几天后,黄国全又给王玉涛打电话,请民警为他办最后一件事。

当时,他说话都已经很困难了。他请求民警为他拍8段视频:“到女儿18岁成年,还有8年,我想给她录8段生日祝福,她每长大一岁,我都有好多话想对她说。希望以后她每年过生日的时候,你们都放一段给她看。”2012年2月21日下午,在黄国全的病床前,民警含着泪,为他录制了8段视频。

downLoad-20180121212000_副本.jpg

△民警展示黄国全给女儿录制的视频

“他把孩子托付给我们,我们觉得责任很重大,会尽量抽时间去看黄蓉。但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常常一两个月才能去看她一次,没法时常辅导她学习。2013年5月,黄蓉父亲去世后,她一度伤心难过,成绩也下滑不少。我们都很担心她。”王玉涛说,当时她向分局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

考虑到黄蓉住在礼嘉,礼嘉派出所的党员民警表示,愿意爱心接力,继续帮助黄蓉,党员民警们决定,每人每月捐50元,直到黄蓉18岁。 

2013年5月7日,黄国全带着遗憾病逝。黄国全去世后,礼嘉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寻找黄蓉的生母,高丽华等民警到北碚区刘祥碧的老家问过,还走访了街坊邻居。

如今,五年过去了,派出所民警换了不少,但这个接力依旧在继续,“这是我们对她父亲的承诺,无论谁都默默的遵守。”民警高丽华说,新来的民警了解了情况,都会主动捐钱,有些民警虽然调走了,仍会抽空回来看望黄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