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疫苗全国缺货 疾控专家教你三种替代方式
01-22 09:35:3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最近,刚当上妈妈的杨女士着急坏了,准备给宝宝打五联疫苗,可问了一大圈,全部都缺货。五联疫苗为何会断货?何时才能恢复供应?已经接种了部分针次五联疫苗及想接种五联疫苗的宝宝该如何进行后续接种?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即便缺了五联疫苗,还可以按以下方式来操作。

五联疫苗的全称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可同时预防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发的5种感染性疾病。据悉,只注射4针五联疫苗即可同时能预防5种疾病。而如果将百白破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分开单独接种,宝宝总共需要注射12针。

“很遗憾地告诉宝妈们,对宝妈们关心何时能恢复五联疫苗的供应问题,我市目前无明确的时间表!”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通过和疫苗生产企业沟通了解,可能需要再等待半年左右,所以宝妈们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当然,五联疫苗断货也不是重庆特有的,全国所有的城市都一样面临五联疫苗断货问题。为此,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推荐了几种方案供宝妈们选择。

据悉,这三种接种方案的疫苗均可提供相应的保护,安全性及保护效果与五联疫苗类似,未注射过五联疫苗的宝宝也可以参考这几种接种方案。

第一替代方案

免费的百白破疫苗+免费的脊髓灰质炎疫苗+自费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第二替代方案

免费的百白破疫苗+免费的脊髓灰质炎疫苗+自费的含有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

第三替代方案

自费的含有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免费的脊髓灰质炎疫苗。 

相关新闻>>

天冷流鼻涕不一定是流感

疾控专家:还可能是鼻炎

“医生,我流鼻涕、鼻塞,偶尔头痛,是不是得了流感?”近来,来势凶猛的流感让不少人有些担忧,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业务院长李红就接诊了一位极度担心的患者陈女士。因怀疑自己得了流感,33岁的陈女士硬是在家隔离猛吃抗病毒药物,结果后来在医院一检查,根本不是流感,只是过敏性鼻炎。

李红说,在门诊中,许多人都误将鼻炎当成感染了流感,这是因为鼻炎患者大都有着流鼻涕、打喷嚏和鼻塞等共同症状。其实,区分流感和鼻炎也并不是难事。李红说,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区分:

一是人感染了流感会打喷嚏,但次数不多;而过敏性鼻炎会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连打30个以上的喷嚏。

二是流清鼻涕。从流感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流感初期,而且量不会很多。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会有大量鼻涕。

三是鼻内发痒。流感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患上过敏性鼻炎时,鼻腔与咽喉部位会非常痒,有异物感,忍不住要不停地用手揉搓鼻部。

四是全身症状的区别。流感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人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李红表示,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把好第一关——鼻子健康,就可有效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而对鼻子的护理,则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雾霾天除了洗脸,要注意清洁鼻子。雾霾中的有害物,如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颗粒,不仅会引发鼻部的炎症,还会引起支气管炎、哮喘或肺炎的复发,或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肺心病)的病情。当出现雾霾天的时候,回到家里建议除了洗脸外,也可用毛巾清洗一下鼻腔。

其次,勤洗鼻子可有效防止流感。流感病毒是通过鼻子口腔进入人体内,流感病毒可潜伏在鼻腔分泌物中1~4天。鼻腔冲洗是一种简单、安全、经济、有效的方法,可以清除鼻腔中病毒,抵抗感冒或流感。

最后,6岁以下孩子,尽量不要清洗鼻子。李红建议,6岁以下儿童不适合洗鼻子,因为小孩配合不好,而且鼻窦和耳朵还没有发育完全,以免洗鼻子的时候,容易增加患鼻窦炎、中耳炎的风险。

专家表示为了鼻子保健的目的,每周2到3次即可。而鼻炎等疾病的患者,建议每天洗鼻1次,分泌物多时可以适当增加次数。清洗鼻子最好使用温盐水(0.9%的生理盐水)或者在医院购买鼻腔冲洗液。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