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歌舞杂技朗诵……长寿保合村今天来了群艺术家
01-22 15:42:5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122174816.jpg

△开场舞《巴渝欢歌》

红色的是大红灯笼、喜庆的春联和舞蹈演员们曼舞的纱裙,绿色的是保合村连绵的绿树,在各种艺术形式的宕迭中,植物仿佛也蹁跹起舞,整个村子都笼罩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

22日下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组建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在长寿区保合村开展“拥抱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重庆‘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演出”活动,现场成为一片艺术的海洋。

村里来了群艺术家

downLoad-20180122174819.jpg

△女子群舞《山间红苗》。

1月22日,“拥抱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重庆‘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演出”走进长寿区保合村。30名演职人员为村民带来了曲艺、杂技、歌舞、戏曲、诗朗诵等9个精彩节目。

诗朗诵《这个时刻我要歌唱——写在党的十九大》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讴歌党的十九大,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未来的美好蓝图;歌舞《三峡情》以高亢的歌声和全新的演绎,展示了重庆大山大水的壮美景致,体现了三峡独特的人文精神和气质,载歌载舞的演员,将群众的热情点燃,慰问演出氛围达到了第一个高潮。

随后,艺术的盛宴更是愈发精彩:荣获第十七届群星奖的原创谐剧《一分都不能少》,演员们以朴素简单幽默的舞台表达,展现了人情大爱、乐观向上、诚实守信的山城人民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现代艺术形式,京剧《智斗》作为传统戏曲经典唱段,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最后,在歌舞《共圆中国梦》的恢弘气势下,慰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歌曲唱响了每个人内心深处对梦想的美好追寻,提振了广大群众对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现场送出新春祝福

downLoad-20180122174833.jpg

△村民们看得乐呵呵。

慰问演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还有16名市级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民间艺术家,为村民挥毫泼墨提供文艺服务。

现场,艺术家们根据村民的要求写字、剪纸,送出春联、福字、全家福照片、剪纸等800多幅,为当地村文化活动中心赠送书画作品2幅。

保合村近500名群众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我们重庆自己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那些大家、名家们给我们送来了党的政策和温暖,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

村民田季光,在现场写春联的展台前选择了一副“福临门第喜气洋洋 春满人间欢歌阵阵”的对联,拿到了艺术家现场书写的作品后,他小心翼翼地把春联挂在保合村中心的池塘边晾晒,珍惜无比。

剪纸站台前也是摩肩擦踵,许多村民反复把玩着鲜红的剪纸,说道:“这些艺术家们把新春祝福送到我们家门口,是真正把实实在在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的春节更有年味、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感到美好幸福生活越来越近了”。

“轻骑兵”还在继续播撒艺术的“种子”

downLoad-20180122175016.jpg

△凌淋表演谐剧《一分都不能少》。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组建“红色文艺新骑兵”,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积极行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分赴各区县开展座谈交流,动员市级文艺名家、骨干踊跃参与,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以更精彩、更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把党的声音和关怀、把更多欢乐和喜庆送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重庆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目前,市区两级组建了近200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正分赴各区县特别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三峡库区,深入农村院坝、田间地头、学校车间等基层一线,在春节期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1000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