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都想放弃治疗了,重庆援藏医生坚持救回呼吸心跳停止男婴
01-26 11:45:42 来源:上游新闻

△李春医生在呼吸机前检查患儿的情况

“新生男婴重度窒息,请紧急支援抢救!”2018年1月10日上午11点30分,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李春医生,在他援藏工作的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接到这个手术室电话。一名脐带脱垂的新生儿需紧急抢救,男婴面色苍白,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散大。李春医生赶到手术室立即指挥抢救,在当地医生张安鹏及产科医生杨雪梅辅助下,进行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半小时后男婴终于转危为安,成功脱险。

病情重 家属想要放弃救治

冬日的昌都,最低温在零下十几度,低温低压下,让重庆第三批援藏医疗队的李春医生感觉心跳减慢、呼吸困难。在每日都会缺氧严重的寒冷天气下,李春医生依然坚持每天查房、培训、指导,竭尽全力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提升儿科医疗质量水平。

1月10日上午,李春医生像平时一样在病房查看修改病历,突然接到手术室电话,一名脐带脱垂重度窒息的新生男婴需紧急抢救。“重度窒息婴儿的死亡率极高,这是我遇到的在当地接诊的最严重的一次重度窒息!

当时孩子情况非常危急,没有呼吸心跳,没有反应,瞳孔散大。李春医生紧急赶到产科手术室,就地抢救男婴,在当地医生张安鹏及产科医生杨雪梅辅助下采取一系列抢救,男婴的面色终于转为红润、心率恢复,暂时脱险。

但抢救回来的男婴仍然昏迷,经检查,这名男婴同时被诊断有肺炎、脑损伤等,需要上呼吸机维持生命,病情仍然危重。家长知道孩子病情严重后表示想要放弃救治。

不放弃 一周让男婴转危为安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李春医生努力劝说家长“请再给我们几天时间,孩子目前心跳呼吸都已恢复,可能还有希望。”由于语言不通,李春医生只能通过当地医生护士多次与男婴父母沟通,为孩子争取希望。

男婴父母终于同意李春医生的建议。经过李春医生及其当地儿科医生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治疗,降颅内压、呼吸机辅助通气、镇静、限制液体量等治疗,3天后男婴成功撤掉呼吸机,5天后男婴苏醒,7天后男婴睁眼看东西。目前,男婴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明显好转,已经可以通过鼻饲喂养奶汁,体重从刚出生的3750克增加到3920克。预计一周后,孩子就可以出院了。

△李春医生在为当地医生进行新生儿腰椎穿刺培训

发挥优势帮助提升医疗水平

据悉,由新生儿科李春主治医师和感染科陈军华副主任医师组成的重医儿童医院第三批援藏医疗队组,于2017年12月11日出发前往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半的援藏医疗工作。目前,两位医生已经在雪域高原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工作,受到了昌都当地医务人员及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肯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